政協委員建議“為中小學生減負、大學生加壓”,教育部回應

來源:澎湃新聞 | 2020年11月21日 14:50
澎湃新聞 | 2020年11月21日 14:50
原標題:政協委員建議“為中小學生減負、大學生加壓”,教育部回應
正在加載

  對於全國政協委員提出的《關於為中小學生減負、大學生加壓的提案》,教育部11月20日在官網上公佈了答覆內容:後續工作中將認真研究吸收委員的建議,教育部將根據黨中央和國務院的統一部署,在今後的工作中加快推進高考改革步伐,進一步改進和完善相關政策措施,引導教師潛心教學、全心育人,激發學生的學習動力和專業志趣,徹底扭轉中國教育“玩命的中學、快樂的大學”的現象。

  教育部介紹了當前的工作內容,包括紮實推進高考綜合改革、探索多維度考核評價模式、發揮綜合素質評價作用等。

  在教師隊伍建設方面,答覆提到,目前,教育部會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研究深化職稱制度改革,形成《關於深化高等學校教師職稱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正在廣泛徵求意見建議,明確指出高校教師職稱評審中要突出教育教學能力和業績,嚴格教學工作量,把課堂教學質量作為主要標準,更好激勵高校教師教書育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據中國青年報客戶端此前報道,全國政協委員、河南農業大學校長張改平院士在今年“兩會”上提出,“在為中小學生減負的同時,也要為大學生增壓,適當增加學業負擔。”

  張改平説,當前“一考定終身”的高考機制,除了向中小學生層層傳導學業焦慮、層層加重學業負擔,還向一些大學生傳導了“一入大學萬事輕鬆”的消極觀念,使一些學生進入大學後,在嚴進寬出的機制下渾渾噩噩混日子、混文憑,甚至就像教育部高教司司長吳岩所説:“現在大學裏,有些學生醉生夢死,這樣是不行的”。

編輯:王汝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政協委員建議“為中小學生減負、大學生加壓”,教育部回應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