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致短途出行成首選 中國自行車業迎強勁增長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0年11月21日 18:15
中國新聞網 | 2020年11月21日 18:15
原標題:疫情致短途出行成首選 中國自行車業迎強勁增長
正在加載

  中新社廣州11月21日電 (蔡敏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大眾消費觀念向著健康和綠色的方向升級,中國自行車行業呈現復蘇態勢。2020中國自行車産業大會正在廣州舉行。中國自行車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郭文玉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目前中國自行車企業亟需加速轉型升級,提升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

  自今年7月起,自行車行業月産量連續3個月保持增長,其中出口由負轉正。根據中國自行車協會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9月,中國自行車出口4166.3萬輛,同比增長3.9%;出口額約合159.84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2%。

  郭文玉稱,疫情暴發以來,整個行業像經歷“過山車”的感覺,特別在今年第一季度(1月至3月),由於上遊斷供、下游停産、需求乏力,中國自行車産品受到很大影響。但隨著內地疫情緩解,自行車和電動自行車的發展超出預期。

  “受疫情影響,自行車、電動自行車成為海外不少人短途出行的首選,特別是歐盟,有些國家為了鼓勵替代性出行並限制公共交通擁擠,政府特別為市民購買自行車提供補貼,自行車銷量獲得增長。”廣東省自行車電動車行業協會會長劉春生介紹,預計今年産業規模相比去年上漲約三成。

  “1月至9月自行車規模以上企業總産量提高15%,行業對今後發展充滿信心。”郭文玉介紹,雖然國際形勢的複雜化給出口貿易帶來了多重壓力,但是自行車行業出口企穩,回升可期。

  在自行車産業大會上發佈的《2021自行車電動自行車流行趨勢報告》顯示,中國自行車産品中高端化趨勢明顯。目前,千元以上自行車佔比在提升;以鋰電電動自行車為代表的高端産品佔比也在上升。同時,隨著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和5G通信技術的進一步成熟,智慧化、網聯化將是中國自行車、電助力自行車和電動自行車發展的趨勢。

  在上述技術發展下,生鮮和外賣配送、共享出行等商業模式涌現,為自行車行業發展提供了新機遇。

  移動出行平臺哈啰出行供給中心總經理程亮在會上稱,新技術的引入倒逼産業內其他産業生態夥伴不斷升級,更匹配數智化要求,提升整體能力。

  滴滴青桔供應質量管理中心負責人姜鋒雲稱,共享兩輪業務的快速發展致産品和運營需求不斷細化,加速了傳統製造企業的互聯網化創新變革。通過生産標準化、智慧化、數字化的共享單車産品,傳統製造業對行業科技創新、質量標準有了很大的提升。

  劉春生稱,目前自行車變速車系統仍是“卡脖子”技術,可喜的是,內地已出現一些年輕的企業研發這部分技術,但仍需要磨練。企業要做好基礎理論的研究和加大研發方面的投入,打磨和提高自己的競爭力。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疫情致短途出行成首選 中國自行車業迎強勁增長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