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育藍皮書:近7成學生希望家長輔導語文作業

來源:澎湃新聞 | 2020年11月21日 12:16
澎湃新聞 | 2020年11月21日 12:16
原標題:語文教育藍皮書:近7成學生希望家長輔導語文作業
正在加載

  11月21日,北京大學、浙江師範大學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發佈了《語文教育藍皮書:中國語文教育發展報告(2020)》。藍皮書課題組調查發現,有近7成的學生希望家長輔導其語文作業。

  藍皮書課題組基於2020年度“語文教育發展全國問卷調查”的學生數據對“中小學學生語文學科學習偏好”展開研究。調查數據顯示,有44.38%的小學生和30.51%的初中生在課後最先完成語文作業,這説明中小學學生完成語文作業的優先性總體較高,從側面反映出學生一定的學科偏好。

  但同時要看到,優先完成語文作業的初中生比例比小學生少了接近14個百分點,這也説明隨著科目的增多與各科學習難度的增大,學生完成語文作業的優先性有所降低。

  此外,藍皮書課題組基於2020年度“語文教育發展全國問卷調查”的學生數據對“中小學學生對家長輔導語文作業的態度”展開研究,發現超半數中小學學生對家長輔導語文作業的期待較高。

  在調查中,有高達69.97%的學生希望家長輔導語文作業;也有30.03%的學生不希望家長輔導。其中,家長在旁邊輔導讓自己感到拘束是主要原因(佔比51.38%),另外家長不能解答自己的疑問(佔比36.09%)和家長過於嚴厲(佔比12.53%)也是很重要的原因。

編輯:王汝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語文教育藍皮書:近7成學生希望家長輔導語文作業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