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鐵路“雙11”運輸收官,電商貨運量同比增長280%

來源:澎湃新聞 | 2020年11月21日 18:33
澎湃新聞 | 2020年11月21日 18:33
原標題:長三角鐵路“雙11”運輸收官,電商貨運量同比增長280%
正在加載

  截至11月20日,鐵路“雙11”電商黃金周運輸收官。

  澎湃新聞記者從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在20天運輸期限內,長三角鐵路發送電商貨品達到464萬件,同比增長280%;發送重量達23842.8噸,同比增長312.7%,電商貨品運輸量增長迅猛。

  “雙11”電商黃金周運輸期間,長三角鐵路單日用於電商運輸的高鐵動車組列車最高達245列、旅客列車行李車102輛,方向覆蓋華東、華南、華中、西南、華北、東北等全國大部分地區。其中開辦“高鐵極速達”業務的高鐵車站達18個,運行線路207條,可通達全國80余個大中城市。

  在蘇州陽澄湖邊的常熟市偉虹蟹業有限公司,工人們用長長的鉗子將一隻只重達300克左右的螃蟹從養殖區移入水池中。第二天早上,這些螃蟹被沖洗乾淨裝進禮盒,乘上高鐵“橫行”四方,運往各地市場。

  “我們養殖的大閘蟹以體大膘肥、肉質膏膩、口感鮮美深受全國各地客戶的喜愛,但這類生鮮類産品對運輸時間等有特殊要求。通過高鐵遞送大閘蟹,速度比汽運快50%,運價比航空低50%。今年電商黃金週期間,我們手中有近八成的大閘蟹改乘高鐵‘出行’,物流更快捷,客戶更滿意。”偉虹蟹業公司負責人張偉説。

  11月1日至11月20日,長三角鐵路高鐵快運發送電商貨品182.04萬件、同比增長280%,發送重量2550.5噸、同比增長132.8%;普速旅客列車行李車發送電商貨品21.97萬件、同比增長118.4%,發送重量2832.3噸、同比增長91%。

  中國鐵路貨運産品中等級最高、速度最快的是特快班列,其中長三角原有京滬、滬深2對4列。今年10月18日起,杭廣特快班列在中國電商之鄉杭州和改革開放前沿城市廣州間每日對開,使長三角區域內特快班列達到3對6列。

  電商黃金週期間,長三角特快班列累計發送電商貨品261.93萬件,發送重量18460噸,發送件數和重量同比大幅增長。杭廣特快班列發送電商貨品近170萬件,佔長三角全部特快班列發送件數的65.9%。

  此外,加強直營貨品運輸和開闢郵件高鐵通道是今年電商黃金周運輸的亮點之一。期間,中鐵快運上海分公司深入對接海爾、大華、雅戈爾、雙匯等製造加工企業,積極開展家電、醫藥、服裝、食品等貨品直營運輸,減少中間流通環節,進一步降低生産企業物流成本。

  同時,鐵路部門加強與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的合作,首次在上海虹橋、杭州東和寧波三大站開行9條到哈爾濱、蘭州、貴陽、重慶等地的高鐵郵路,通過高鐵通道批量運輸郵件包裹實現零的突破。

  (澎湃新聞見習記者 陳悅 記者 韓曉蓉)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長三角鐵路“雙11”運輸收官,電商貨運量同比增長280%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