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南山的早餐藏“秘訣”

來源:廣州日報 | 2020年11月21日 14:55
廣州日報 | 2020年11月21日 14:55
原標題:鐘南山的早餐藏“秘訣”
正在加載


  鐘惟德分享父親鐘南山的早餐“秘訣”。

  鐘南山院士的餐桌有什麼講究?脫口秀新秀趙曉卉有什麼美食故事?演員黃曉明眼中的嶺南美食有什麼特質?

  昨日,2020年“讀懂中國”國際會議(廣州)在廣州開幕。本屆會議設置了開幕式及主旨演講、10場平行研討會、專題對話會等,還特別開設了“世界美食集錦”環節。當天上午,廣州大劇院舉辦“美食,讓我們讀懂中國”故事會活動,邀請來自不同領域的嘉賓分享美食促進跨文化交流的個人經歷和體會,以美食為橋梁,讀懂更多彩的中國、更有滋味的廣州。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張姝泓、黎慧瑩  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蘇俊傑

  鐘南山之子鐘惟德:

  父親的早餐“秘訣”是營養均衡

  故事會現場,鐘南山院士之子、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主任醫師鐘惟德分享了鐘院士的早餐“秘訣”。

  “鐘院士的早餐非常豐富,營養均衡,有牛奶、燕麥、雞蛋等。”鐘惟德解釋,不論是在讀書時期、運動員時期還是工作時期,鐘院士都很重視吃早餐。早餐能給人一天帶來充沛的精力和美好的心情。

  “廣州有各式各樣的早餐選擇,也可以體現出廣州生活是很幸福的,能夠享受美好的生活。”鐘惟德笑言。

  演員黃曉明:喜歡廣州,尤愛廣州美食

  演員黃曉明發來視頻分享,他首先表達了對主辦方邀請他分享美食故事的感謝。“沒辦法到廣州參加‘讀懂中國’國際會議,非常可惜。我非常喜歡廣州,特別是廣州的各種美食。”

  在黃曉明看來,食物不僅是一種美味的享受,還是一種生活方式。嶺南美食中涵蓋了嶺南人特有的細膩、精緻、熱情又多元的文化特色。視頻最後,黃曉明呼籲大家要健康飲食,合理膳食和健康生活。

  脫口秀演員趙曉卉:

  來廣州發現“萬物皆可煲湯”

  被笑稱為“車間一枝花”的廣汽集團工程師、脫口秀演員趙曉卉也來到現場分享自己的美食故事。“我今天是請假出來的,本來沒打算過來,因為今天是工作日,請假要扣200元全勤獎。領導得知後鼓勵我説,曉卉啊,這是個好機會,咱們不扣錢。”趙曉卉一開口,逗笑了許多現場觀眾。

  作為山西人,趙曉卉分享了自己從剛到廣州不適應食物口味到愛上廣州美食的經歷。“每個月都有很多朋友過來,我都會帶他們去吃同一家店的早餐,感覺現在已經能吃出廚師的心情了。”

  “我來廣州之前,我的世界裏就只有紫菜蛋花湯和西紅柿雞蛋湯,來了廣州以後我才發現‘萬物皆可煲湯’。”雖然平時工作忙,趙曉卉覺得煲湯也很方便。她還喜歡上廣州的糖水,喜歡糖水裏的桃膠、紅豆、綠豆和牛奶等各種材料。

  趙曉卉坦言,目前還沒有機會特別深入了解廣州美食。“希望可以從下一餐開始真正了解廣州美食,讓它成為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趙曉卉説。

  羽毛球世界冠軍關渭貞:

  靚湯伴隨我一路取得佳績

  廣州人關渭貞是原中國羽毛球隊運動員,曾9次奪得羽毛球世界冠軍。在故事會現場,她分享了一碗湯對於她在訓練和生活中的作用。為調理家人的身體,她如今學會了在四季煲不同的湯。

  關渭貞坦言,她有很深厚的廣東美食情懷。“我當了16年運動員,9次獲得世界冠軍。其實在我很小的時候,我的體質並不強壯。”她分享道。因為當時的營養跟不上她身高的發展速度,所以在體校的時候,因為體力不支,她連3000米都跑不完。她的母親從那時開始,每個禮拜都會煲湯送到體校給關渭貞喝,一直到她進入體工隊。

  1988年,關渭貞赴韓國參加奧運會。賽前,她的血紅蛋白含量偏低,當時的隨隊醫生每天晚上熬一碗豬紅給她。隨後,關渭貞的母親從廣州一個人坐飛機到北京,給她煲雞、人參、阿膠等。經過一個月的調理,關渭貞的血紅蛋白含量回到了正常值,才能開始正常訓練。在漢城奧運會,她出色地完成任務,斬獲羽毛球女雙銀牌。

  “湯水一直伴隨著我。在奪取成績方面,湯水對我來説起了很大作用。”從奧運會回來後,關渭貞就學會了煲湯。她經常利用節假日時間,買食材來煲湯,在國家隊也被隊友笑稱“煲湯專家”。關渭貞説,現在出征比賽的廣州籍運動員也能喝上精心準備的藥膳湯,補氣血、強體能。

  嘉賓暢談:

  廣州菜市場充滿生機

  “按自己的喜好製作食材,到了吃的環節,一定是大快朵頤、心滿意足的。”廣州時間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總裁向熹説,每當他心情低落都會自己做飯,他最喜歡去的地方就是人聲鼎沸的菜市場,通過各種燈光看市場裏面的瓜果肉菜。“和我老家不同,廣州菜市場的菜為了方便買菜人而‘碼’起來賣,為了保持青菜鮮嫩欲滴的樣子,還時不時地灑點水。”

  為什麼向熹對菜市場情有獨鍾?這要從多年前説起。26年前,向熹來到廣州,那時他成天在食堂吃飯,對菜市場並不“感冒”。後來,他的妻子懷孕,為了照顧妻子,他每天5時便到菜市場買菜,而清晨熱鬧忙碌的菜市場充滿著生機,讓他感到非常安心。從此,向熹喜歡上菜市場,也喜歡上做菜。

  人民日報海外版記者、跑題大會創始人劉少華認為,餐桌上的美食從世界“犄角旮旯”而來,所以大家所接觸的美食,其實都是國際文化傳播的結果。“我們説廣州的美食,其實就是在説廣州的包容性;我們今天吃的美食,其實都是國際傳播的結果。”他認為,一定要講好美食故事, “要讀懂中國,先把桌上這口‘吃’説明白。”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鐘南山的早餐藏“秘訣”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