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編制“十四五”藥品安全及高質量發展規劃

來源:光明日報 | 2020年11月19日 15:14
光明日報 | 2020年11月19日 15:14
原標題:科學編制“十四五”藥品安全及高質量發展規劃
正在加載

  【“十四五”開新局】

  藥品安全事關百姓健康福祉,對建設健康中國具有重要意義。近日,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多次召開會議,要求以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引領歲末年初各項重點工作,確保明年和“十四五”各項工作起好步、開好局。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閉幕的第二天,國家藥監局召開黨組會議,傳達學習貫徹全會精神。通過學習,廣大黨員幹部認為,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明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標以及2035年遠景目標,提出一批具有標誌性的重大戰略,實施富有前瞻性、全局性、基礎性、針對性的重大舉措,擘畫了新時代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宏偉藍圖。

  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對此,國家藥監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要把貫徹落實全會精神與推進藥品監管事業改革發展緊密結合起來,科學編制“十四五”國家藥品安全及高質量發展規劃,做好與國家“十四五”編制的對接工作。推動安全有效、質量可控的新冠疫苗儘快上市,做好快速檢測試劑等的應急審批工作,加強對已應急批准上市産品質量的監管,全力服務保障疫情防控大局。統籌做好日常監管工作,加強藥品安全隱患排查化解,積極服務支持醫藥企業研發創新和高質量發展,認真謀劃好明年工作,確保“十四五”改革發展起好步、開好局。

  11月6日,國家藥監局再次召開會議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要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準確把握黨中央對“十四五”時期形勢的科學判斷,準確把握黨中央對“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部署要求,堅定不移用全會精神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指導工作。

  “要自覺把藥品監管工作放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統籌謀劃,科學編制好國家‘十四五’藥品安全及高質量發展規劃,切實把全會精神落實到新一輪五年規劃中。”國家藥監局有關負責人説。

  對於“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的藥品監管工作,國家藥監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著力增強人民群眾對藥品安全的獲得感;堅持防範風險、守牢底線,推進防範化解藥品安全風險工作制度化、規範化、常態化;堅持深化改革、銳意創新,有效破除妨礙監管事業和醫藥産業發展的體制機制弊端;堅持完善體系、增強能力,不斷創新監管的制度機制和方式方法。

 

編輯:孫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科學編制“十四五”藥品安全及高質量發展規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