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20年11月11日 00: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晚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併發表題為《弘揚“上海精神” 深化團結協作 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上海合作組織要弘揚“上海精神”,加強抗疫合作、維護安全穩定、深化務實合作、促進民心相通,攜手構建衛生健康共同體、安全共同體、發展共同體、人文共同體,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多實踐探索。

  11月10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本次會議由上海合作組織輪值主席國俄羅斯總統普京主持,印度總理莫迪、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吉爾吉斯斯坦代總統扎帕羅夫、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等成員國領導人,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諾羅夫、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機構執委會主任吉約索夫等常設機構負責人以及阿富汗總統加尼、伊朗總統魯哈尼、蒙古國總統巴特圖勒嘎、白俄羅斯總理戈洛夫琴科等觀察員國領導人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與會。

  習近平強調,上海合作組織成立以來,樹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典範。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各方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為本組織穩定發展和國際抗疫合作注入了正能量。

  習近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國際格局調整,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國際社會正在經歷多邊和單邊、開放和封閉、合作和對抗的重大考驗。“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成為時代之問,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更加強烈,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不可阻擋。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證明,睦鄰友好必將超越以鄰為壑,互利合作必將取代零和博弈,多邊主義必將戰勝單邊主義。

  習近平強調,當前形勢下,上海合作組織要弘揚“上海精神”,深化團結協作,為地區國家穩定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多實踐探索。

  11月10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第一,加強抗疫合作,構建衛生健康共同體。要加強各國聯防聯控,維護地區和全球公共衛生安全。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發揮關鍵領導作用,反對將疫情政治化、病毒標簽化,共同抵制“政治病毒”。中方倡議成員國疾控中心設立熱線聯絡,願積極考慮本組織國家疫苗需求。

  第二,維護安全和穩定,構建安全共同體。要遵循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有效應對各類威脅和挑戰。堅定支持有關國家依法平穩推進重大國內政治議程,堅定支持各國維護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堅決反對外部勢力以任何藉口干涉成員國內政。堅持通過對話和協商化解矛盾和分歧。嚴防“三股勢力”借疫生亂,提升成員國執法安全合作水平。歡迎各方參與中方發起的“全球數據安全倡議”。

  第三,深化務實合作,構建發展共同體。要繼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各國發展戰略及歐亞經濟聯盟等區域合作倡議深入對接,暢通區域經濟循環,加快實現復工復産。擴大相互投資規模,加強數字經濟、電子商務、人工智慧、智慧城市等領域合作。中方將於明年在重慶舉行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産業論壇。共同實施更多民生工程。中方支持設立本組織減貧聯合工作組。

  第四,促進民心相通,構建人文共同體。要促進文明互學互鑒,支持教育、文化、旅遊、體育、媒體、婦女等領域交流合作。中方將於明年舉辦上海合作組織民間友好論壇,在未來3年為各方提供600名青年交流名額。

  習近平強調,我們要以實際行動踐行多邊主義,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完善全球治理、維護國際秩序。上海合作組織要拓展夥伴關係網絡,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加積極作用。

  習近平強調,中國正在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中國將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歡迎各方把握中國發展新機遇,積極深化對華合作。

  習近平最後強調,明年本組織將迎來成立20週年華誕。讓我們高舉“上海精神”旗幟,精誠合作、砥礪前行,推動本組織得到更大發展,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

  與會外方領導人積極評價上合組織各領域合作進展,表示,當前國際形勢中各種挑戰和威脅增多,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政治、經濟、社會産生嚴重負面影響。各國應合力應對,共同抗擊疫情,反對借疫情對別國污名化。堅持多邊主義,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促進開放型世界經濟。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的道路,反對外部勢力干涉成員國內部事務。加強貿易、投資、産能、交通、能源、創新、數字經濟等領域合作,改善民生,消除貧困。深化人文交流。支持“一帶一路”倡議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協作打擊“三股勢力”,維護數據安全、生物安全,致力於通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爭端,維護本地區安全穩定和可持續發展。

  會議決定,由塔吉克斯坦接任上海合作組織輪值主席國。

  會議通過併發表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莫斯科宣言》以及關於共同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75週年,保障國際信息安全,數字經濟領域合作,打擊利用互聯網等渠道傳播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思想,應對毒品威脅等一系列聲明。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