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看蓬佩奧這條變色龍如何變

來源:玉淵譚天 | 2020年11月10日 09:34
玉淵譚天 | 2020年11月10日 09:34
原標題:且看蓬佩奧這條變色龍如何變
正在加載

  蓬佩奧,去哪了?

  這是近幾天,美國網民一直在討論的問題。

 

  ▲“全球遊蕩的蓬佩奧去哪了?”

  要知道,這位國務卿蹭熱度可是出了名,就著熱點事件,他的各種極端言論屢屢挑戰人們的底線,借此提高自己的曝光度。

  然而在美國大選這一重要的政治事件中,他卻“消失了”。

  是臨陣脫逃,是賣主求榮,還是説,另有圖謀?

 

  雖然蓬佩奧沒有公開發聲,但是他最近發佈的一些推文耐人尋味。

  11月2日的美國,臨近大選,騷亂警報頻傳。

  除了白宮,附近的拉斐特廣場和橢圓形草坪全部加設柵欄;紐約商業街上全是加固門窗的聲音;密歇根州槍支店的武器被搶購一空。

  巧合的是,11月2日,蓬佩奧發了一條關於坦桑尼亞的推文。説的正是該國一週前,在選舉中發生的騷亂。

 

  ▲“我們對有關上周坦桑尼亞選舉期間發生的選舉違規行為、出於政治動機的逮捕和暴力事件的報道深表關切。我們敦促當局充分處理違規行為,並審查對平民使用武力的指控。”

  有人會説,這只是一個巧合罷了,讓我們看看蓬佩奧接下來的一系列操作,也許就不會這麼想了。

  美國大選日的第二天,選票暫時落後的特朗普表示,要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從4日淩晨4時起各地停止接收郵寄選票。

  與此同時,蓬佩奧在推特“發難”,這次説的是西非的科特迪瓦,他要求科特迪瓦領導人對民主進程和法治作出承諾。

 

  ▲“我們要求科特迪瓦領導人對民主進程和法治作出承諾。”

  醉翁之意不在酒,蓬佩奧真正想指責的,到底是誰?

  兩天之後,蓬佩奧推文的最後一句,成了“白俄羅斯人有權通過公平自由的選舉決定自己的發展道路”。

 

  ▲“我們呼籲停止針對和平抗議者的暴力。白俄羅斯人應該有權通過自由和公正的選舉決定自己的道路。”

  指桑罵槐,蓬佩奧想戳的,是誰的脊梁骨?

  正像VOX報道所説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他領導的國務院正在發帖挑釁特朗普。

  蓬佩奧這番操作並不是第一次,早在五年前特朗普參選時他就使用過,相比于現在的隱晦方式,當時的攻擊非常露骨,毫不掩飾。

  當時,蓬佩奧痛罵特朗普“是癌症,是民主的威脅”。

  並且,還嘲諷特朗普的行為像馬戲團的表演,“是時候關上馬戲團的燈了”。

 

  但當特朗普競選成功後,蓬佩奧先是沉默。

  隨後他立刻發揮“變臉”的特長,借助財閥的資助,不斷向白宮靠近,通過各種方式接近和討好特朗普,逐漸獲得他的認可。

  當特朗普任命其為中央情報局局長時,蓬佩奧在白宮附近租了一間臨時辦公室,專門用於給特朗普彙報工作。

  當特朗普任命其為美國國務卿時,無論特朗普説了或做了什麼,蓬佩奧都支持他。

  根據NBC的統計,在特朗普上任的前兩年半,白宮65個重要崗位,51個換過人。

  蓬佩奧任職至今,最終,成為特朗普最信任的人之一。

  蓬佩奧成功地把自己的人設打造成和特朗普手足同心。

  但這些,都是表象。

  蓬佩奧,就像一條變色龍,在不斷變化著。

  曾經常出入白宮的美國前安全顧問博爾頓在他的新書《涉事之屋:白宮回憶錄》中寫道,蓬佩奧曾經給他傳過一張小紙條,上邊寫著:他(特朗普)真是個傻子。

  並且,蓬佩奧對特朗普的外交政策不屑一顧,稱其“成功的可能性為零”。

  大選期間,蓬佩奧更是把“反水”發揮得淋漓盡致。

  特朗普要求暫停計票,一家叫做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的國際選舉觀察團卻公開表示,計票沒有結束,而這個國際組織正是蓬佩奧邀請來的。

  在大選期間的種種亂象也被這家觀察團看在眼裏,他們甚至在報告中譴責這些行為“玷污”了美國的選舉。

  這個觀察團就像一個放大鏡,放大了這次選舉中的問題,蓬佩奧似乎是“唯恐天下不亂”。

  種種跡象表明,蓬佩奧這條變色龍,又要“變色”了。

  屢次變色的真實目的,到底是什麼?

  早在去年,蓬佩奧就露出了一些馬腳——他找了兩位“金主”,評估自己參加參議員競選的可能性。而尋求的捐贈額度,超過了競選參議員的需求。

  據紐約時報報道,今年1月,他又秘密拜訪了佛羅裏達州的一個社區,那裏居住著很多共和黨捐助者。

  不少美國媒體都在推測,蓬佩奧,在為2024年參加總統競選做準備。

  ▲蓬佩奧計劃參與2024總統競選

  蓬佩奧和特朗普這段始於嘲諷,陷於諂媚,忠於利益的“穩定關係”,還能維持多久?蓬佩奧這條變色龍,將要如何變色?

  蓬佩奧不僅通過“變色”謀取個人利益,還把這種“本領”用在外交場上,攪亂全球。

  作為國務卿,蓬佩奧最重要的職責就是執掌美國外交事務。

  他的成績如何?

  看看美國媒體的報道。

  美國《華盛頓郵報》直接稱蓬佩奧是“美國史上最差國務卿”,報道中有這樣一句話:蓬佩奧將美國外交政策推入了死衚同,讓美國受孤立程度達到歷史頂峰。

  這種孤立是肉眼可見的——蓬佩奧去哪兒,哪就在抵制美國。

  英國國際關係學者湯姆·福迪稱“美國政府在欺負恐嚇約翰遜政府,推動英國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

  斯洛文尼亞媒體用“狼子野心”,形容蓬佩奧的到訪。

  希臘當地爆發數千人的抗議活動,高呼讓蓬佩奧回家的口號。

  過去兩年,蓬佩奧的威逼策略收效甚微。然而他沒有放棄,就在大選前一週,他又一次換上偽裝色,開始利誘,這次的目標是亞洲。

  蓬佩奧高調出訪斯裏蘭卡。他提出要為斯裏蘭卡提供4.8億美元的援助。

  條件是,反對中國。

  有利益的偽裝,終究還是會被識破,蓬佩奧並沒有如願。

  無論是威逼還是利誘,蓬佩奧眼中只有零和博弈,這幾年吃了不少灰,碰了不少壁。

  外交官的成績,一定是交了多少朋友。

  而蓬佩奧的“成績”,是樹立了多少敵人。

  煽風點火,製造對立,正是因為蓬佩奧之流的荒唐言行,過去四年,美國形象,一落千丈。

  譚主注意到了幾份調查數據:

  皮尤研究中心9月16日發佈的一項民調顯示,英、法、德、日、韓等國,對美國的好感度均降至歷史最低點。

  2020年“最佳國家”報告顯示,自2016年以來,世界對美國的信任度下降了50%,降幅居世界首位。

  ▲美國全球信任度嚴重下降

  美國蓋洛普公司網站年度調查報告顯示,歐洲傳統盟友對美國領導地位的支持率,同樣降到歷史最低。

  然而蓬佩奧的“變色”行為傷害的只有美國國際形象嗎?事實上,蓬佩奧“變色”的依據正是美國政治的“底色”,這種“底色”是什麼呢?

  我們從這次大選中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一半人在慶祝。

  總臺駐美記者王逢治給譚主發來一段視頻。視頻中,拜登的支持者揮動著旗幟,鳴笛示意。

  一半人在抗議。

  特朗普支持者聚集在俄勒岡州、密歇根州等地的州議會大廈外,揮舞著“還沒有結束”的標語,高呼“我們贏了”。

  這正是過去幾年美國政治最刺眼的“底色”,一些政客通過極端民粹主義獲得民眾的支持,而蓬佩奧在外交上的種種表現也正是民粹主義從美國國內到國際的延續。

  而蓬佩奧在外交上的“變色”表現只會放大美國的民粹主義,讓國際社會對美國的認識更加清醒。

  蓬佩奧之流的變色龍,還能蹦跶多久?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且看蓬佩奧這條變色龍如何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