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規劃首提發揮在線教育優勢,校內服務行業成新亮點

來源:中國網 | 2020年11月09日 15:38
中國網 | 2020年11月09日 15:38
原標題:十四五規劃首提發揮在線教育優勢,校內服務行業成新亮點
正在加載

  近期,“十四五”規劃公佈。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十四五”規劃首次提出要發揮在線教育優勢,完善終身學習體系,建設學習型社會,引發廣泛關注。

  疫情期間,中國1億8千萬中小學生不得不停課居家學習,在中國教育部的統一組織下,一場史無前例、世無前例的全民網課在中國的城市和鄉村廣泛展開,積累了十餘年在線教育終於迎來歷史性的大爆發。

image.png

  疫情結束後,在線教育乘勢而上。據中國科學院大數據挖掘與知識管理重點實驗室發佈的最新消息:預計整個中國在線教育行業2020年的市場規模將超過5400億元,已經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新動能,並實實在在成長為一張閃亮的“中國經濟新名片”。

  包容審慎的科學監管將迎來中國在線教育更大發展

  透過中國在線教育在2020年爆發性增長的背後,記者發現:在發展中規範,在規範中發展,一系列鼓勵創新的包容審慎的監管制度功不可沒。

  早在2010年,中共中央、國務院頒布的《教育規劃綱要》中明確指出“信息技術對教育發展具有革命性影響,必須給予高度重視”。在隨後2012年實施的國家“十二五”規劃中正式提出建設教育“三通兩平臺”目標,併為此投入了巨大的人力和物力。

  在政策的鼓勵支持之下,企業等社會力量開始積極參與到教育信息化建設中,創新力量不僅在校外培訓市場,也在校內應用方面取得長足發展。據統計:截止2017年,各種校內教育應用場景用戶數達到了3410萬人。

  在監管方式仍在探索的情況下,部分企業為了短期利益開始尋找流量變現路徑。2018年初,開始有媒體持續報道校內教育應用出現遊戲廣告,甚至出現涉黃信息。面對企業進入學校信息化服務市場出現的亂象,有關部門迅速跟進。

  2018年12月25日,教育部辦公廳印發《關於嚴禁有害APP進入中小學校園的通知》,要求所有校內服務軟體需要通過備案後才可使用。隨後各地教育行政部門也快速行動,北京、江蘇、四川、黑龍江等地展開專項整治行動,排查、清理各類移動應用進入中小學校。

  截至2019年2月,超過15000個學習類APP被下架處理。這份被稱為“最嚴監管令”的出臺,讓一度混亂的校內教育市場開始進入有序發展。

  與此同時,教育部緊急啟動對進校app的新的監管辦法制定,經過嚴格週密的調研和論證,2019年11月11日,《教育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備案管理辦法》正式公佈,進校服務的App只要獲得備案,就可以在學校推廣和使用,2019年12月16日,教育部公佈了首批教育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教育App)備案名單,一起小學等152款包括校內場景和校外場景的應用首批通過。

  對此,中共中央、國務院在指出要推進“互聯網+教育”的發展,提出校內教育、課堂場景作為發展重點。教育部也指出要繼續發揮市場作用,鼓勵社會力量開發在線教育資源。

  創新與監管利好雙管齊下助力校內服務上臺階

  監管和利好政策雙管齊下,體現了我國政府對於教育信息化建設的決心,也體現了面對市場創新,政府監管能夠及時補位的強大治理能力。隨著監管與行業共同創新,校內服務行業環境不斷優化。

  2020年,教育部辦公廳與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先後發佈文件和講話,指出要繼續完善政府和市場作用相互補充,鼓勵企業等社會力量積極支持教育信息化與應用。要利用迅猛發展的信息技術,推動教育教學方式、人才培養模式革新。

  在不斷出臺政策與文件的鼓勵與指導下,行業活力被進一步激發。據不完全統計,僅在2020年上半年,我國教育行業共發生融資事件113起。此外,多地政府也在校內教育領域開展政企合作的探索。例如,北京西城區、天津南開區、上海閔行區教育信息化項目均邀請優秀企業共建區域智慧教育中心。

  目前,我國的教育信息化已經向著“使我國教育信息化發展水平走在世界前列,發揮全球引領作用,為國際教育信息化發展提供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的目標邁進了一大步。

  未來,在政策的推動與扶持與各級政府、學校、企業、社會的共同努力下,以人民為中心的教育信息化必將取得更大的進展。

  近年來關於鼓勵發展在線教育政策清單:

  2016年,教育部正式頒布《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規劃》,指出要進一步加強校內教育信息化建設。同時指出要進一步處理好政府與市場之間的關係,探索建立市場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機統一、相互補充、相互協調、相互促進的教育信息化工作新局面。

  2018年12月25日,教育部辦公廳印發《關於嚴禁有害APP進入中小學校園的通知》,要求所有校內服務軟體需要通過備案後才可使用。

  2019年4月2日,教育部發佈《關於實施全國中小學教師信息技術應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鼓勵企業和社會機構與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合作,積極研發服務中小學教育信息化應用的軟硬體産品,參與中小學教育信息化建設及教師信息技術應用能力提升培訓。

  2019年7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意見中指出要強化課堂主陣地作用,促進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融合應用。推進“教育+互聯網”發展,按照服務教師教學、服務學生學習、服務學校管理的要求,建立覆蓋義務教育各年級各學科的數字教育資源體系。

  2019年9月25日,教育部及相關多部門發佈《關於促進在線教育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在這份文件從正面肯定了企業等社會力量參與在線教育建設,並提出鼓勵社會力量舉辦在線教育機構,開發在線教育資源,提供優質教育服務。

  2019年11月11日,《教育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備案管理辦法》公佈,成為社會企業校內教學服務的重要依據。備案管理辦法指出,教育App的備案按照各省分頭、屬地備案監管的方式開展。

  2019年12月16日,教育部公佈了首批教育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教育APP)備案名單,一起小學等152款包括校內場景和校外場景的應用首批通過。

  2020年2月,教育部辦公廳發佈《2020年教育信息化和網絡安全工作要點》,指出要繼續完善政府和市場作用相互補充、相互促進的教育信息化投入機制,鼓勵企業等社會力量積極支持教育信息化建設與應用。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十四五規劃首提發揮在線教育優勢,校內服務行業成新亮點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