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十四五”即將起航,中國經濟怎麼幹?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11月08日 22:03
央視網 | 2020年11月08日 22:0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非凡“十三五”即將收官,壯闊“十四五”即將啟航。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規劃建議,給未來中國5年乃至15年的經濟社會各領域發展作出了全方位的部署。其中,關於經濟方面的發展引人矚目,《建議》提出:經濟發展取得新成效,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暢通國內大循環,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等等一系列重點任務和重要目標,以及在新形勢下如何發展經濟的實現路徑。 

  “十四五”時期處於我國“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這5年將是中國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程中非常關鍵的5年,中國將邁入一個全新的發展階段,同時也面臨著不小的挑戰。

  面對重重挑戰,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第一條就是“經濟發展取得新成效”。具體説來,“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發展必須堅持新發展理念,在質量效益明顯提升的基礎上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增長潛力充分發揮。”在經濟發展目標中沒有直接提及增長數字,而是説要充分發揮“增長潛力”,這背後的原因何在呢?

  新發展理念的核心是創新驅動,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為“十四五”時期我國科技創新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落實到經濟發展層面則提出“加快發展現代産業體系,推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建議》明確提出,堅持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

  在創新驅動的大戰略下,實體經濟發展也迫切需要現代化升級。《建議》明確“堅定不移建設製造強國、質量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推進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提高經濟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實體經濟是強國之本,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這在當前複雜的國際環境下還有著多重意義。

  要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在這其中“數字化”前景廣闊。《建議》提出,“十四五”期間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統籌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推進能源革命,加快數字化發展。

  新發展階段需要新發展格局,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建議》中提出的戰略部署。同時,《建議》明確提出,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以創新驅動、高質量供給引領和創造新需求。近年來,內需對我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總體走高,2019年達到89%,其中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57.8%,連續6年成為經濟增長的第一引擎,“穩定器”和“壓艙石”作用更加凸顯。那麼,在“十四五”期間提振內需的堵點如何打通呢?

  在“十四五”規劃的藍圖中,很多經濟領域的發展目標都一脈相承,圍繞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做文章。在“提高人民收入水平”一章節中提出“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完善工資制度,健全工資合理增長機制,著力提高低收入群體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

  在《建議》中,“十四五”期間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第二個目標是“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國內外環境在變,發展的定力不變。應對挑戰,改革依然是最強大的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改革穩步推進,從總體來看,我國市場體系尚不完善,市場準入與退出渠道還不暢通,市場競爭還不充分,部分領域價格尚未理順,生産要素市場發展相對滯後,要素流動仍受到多方面限制。因此《建議》中勾勒了“十四五”改革的目標:“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更加完善,高標準市場體系基本建成,市場主體更加充滿活力,産權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進展,公平競爭制度更加健全,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基本形成。”

  《建議》還明確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在這其中,高標準市場體系的建立和完善是重要一環。

  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的重要經驗。《建議》明確提出,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開拓合作共贏新局面。堅持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依託我國大市場優勢,促進國際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目前,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制度優勢顯著,治理效能提升,經濟長期向好,物質基礎雄厚,人力資源豐富,市場空間廣闊,發展韌性強勁,社會大局穩定,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藍圖已繪就,奮鬥正當時。放眼未來,立足基本國情,保持戰略定力,辦好自己的事,在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抓住機遇,應對挑戰,我們就一定能開好局、起好步,確保中國經濟這艘巨輪行穩致遠。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焦點訪談:“十四五”即將起航,中國經濟怎麼幹?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