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時期,中國擴大開放的步伐如何邁得更大、更穩?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0年11月06日 17:16
中國新聞網 | 2020年11月06日 17:16
原標題:“十四五”時期,中國擴大開放的步伐如何邁得更大、更穩?
正在加載

  中新社北京11月6日電 (陳婧)從頒布實施外商投資法、擴容自貿試驗區,到發佈《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從舉辦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到“蹄疾步穩”開放金融市場,“十三五”時期,一系列重大舉措助推中國構建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

  6月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提出,率先在海南自由貿易港落實金融業擴大開放政策。資料圖為航拍海口國興大道CBD。 中新社記者 駱雲飛 攝

  下一階段,中國擴大開放的步伐如何邁得更大、更穩?

  日前發佈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為未來一段時期中國對外開放勾勒出具體路線。

  “十三五”時期,中國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吸引了越來越多企業持續擴大在華投資。“十四五”時期,“完善外商投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依法保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依然是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重點。

  中國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表示,“十四五”時期中國將持續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深入推進規則標準等制度型開放,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加大對假冒偽劣和侵權行為的查處力度,健全外企投訴工作網絡,有效維護外商合法權益,確保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公平競爭。

  在貿易領域,《建議》提出,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進貿易創新發展,增強對外貿易綜合競爭力。

  對此,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黨委書記、長江學者特聘教授余淼傑認為,推動貿易自由化,除了通常降低關稅、通關便利化等常規方式外,還要注重發展自由貿易試驗區。

  《建議》提出,發揮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重要展會平臺作用。分析認為,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如期線下舉辦,對促進貿易投資、推動經濟復蘇具有重要意義。也給困境中的全球經濟注入了極大的信心和能量,讓困境中的企業有了展示的機會和空間。

  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人人都是受益者。也正因如此,世界各國對本屆進博會格外矚目。

  余淼傑認為,從國際來看,中國召開進博會,有助於其他國家擴大對華的出口,減緩疫情給其他國家帶來的負面衝擊,幫助其他國家擺脫高失業率困境,彰顯了中國一直強調的“一花獨開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的美好願望。

  正是秉持這份美好願望,今年以來,中國在防控疫情,穩步推動復工復産,穩定國內經濟發展的同時,還推出多重舉措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持續加碼穩外貿、穩外資,成為全球跨國投資的“穩定器”和“避風港”,為世界經貿合作注入新動能。

  中國商務部最新數據顯示,由於今年以來中國包括穩外資在內的各項政策措施有力有效,1至9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1032.6億美元,同比增長2.5%(折7188.1億元人民幣,增長5.2%),首次實現美元、人民幣兩項累計指標“雙轉正”,呈現出逆勢增長格局。

  “十三五”時期,“一帶一路”建設對帶動中國和沿線國家經貿合作作出巨大貢獻。

  最新數據顯示,中國已同138個國家和30個國際組織簽署200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共同開展了超過2000個合作項目;中國與沿線國家貨物貿易累計總額超過了7.8萬億美元,對沿線國家直接投資超過了1100億美元。

  “《建議》中有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內容豐富,體現了我國‘一帶一路’建設已經從總體佈局的‘大寫意’步入到精謹細膩的‘工筆畫’階段。”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院長張威對中國新聞社“國是直通車”表示。

  張威認為,下一階段,除了繼續提升各領域合作水平之外,還應當探索建立第三方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制度政策保障。具體而言,要妥善處理與第三方國家企業的利益分歧,就市場份額、利潤安排、知識産權保護、技術轉讓、企業商業信息安全等可能存在分歧的領域建立機制化溝通平臺,就雙方共同關注的敏感重要問題達成一致,使參與合作各國企業的權益得到充分保障。(完)

編輯:趙晉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十四五”時期,中國擴大開放的步伐如何邁得更大、更穩?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