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巡禮】造林綠化成效顯著 扮靚美麗中國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11月05日 20:26
央視網 | 2020年11月05日 20:2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十三五”以來,全國上下認真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目前,我國人工造林面積已達12億畝,居世界第一位。

  趁著晴好天氣,河南滑縣幹部群眾這兩天在黃河故道開始秋冬季綠化植樹。當地派出專業技術人員做指導,篩選種植符合本地氣候和土壤條件的樹種。

  這兩張照片反映了滑縣黃河故道綠化前後的巨大變化。以前的黃河故道缺林少綠,一年有40多天的風沙天。近幾年,特別是“十三五”以來,通過持續不斷植樹造林和生態修復,滑縣5年新增綠化面積10萬餘畝。大片的林木阻擋了風沙的肆虐,黃河故道的風沙天也減少為一年不足四五天。

  而在全國,“十三五”以來,全國累計完成造林5.29億畝,義務植樹116億株。第九次全國森林資源清查結果顯示,目前,全國森林面積達33億畝,森林覆蓋率為22.96%。其中,人工造林面積佔到了全國森林總面積的三分之一以上。

  “十三五”以來,中央持續加大國土綠化投入力度,中央財政安排造林及重大林業生態工程的資金超過955億元,組織實施了天然林保護、三北及長江流域等防護林體系建設、退耕還林還草、京津風沙源治理、石漠化綜合治理、國家儲備林建設等一批國家重大生態修復工程。同時,開展雄安新區白洋淀上遊、內蒙古渾善達克、青海湟水流域等重大規模化林場建設試點,有力彌補了大江大河源頭和生態脆弱區域的生態建設短板,不斷築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大規模的國土綠化行動不僅扮靚了美麗中國,也為世界的生態建設作出重要貢獻。

編輯:康彥龍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十三五”成就巡禮】造林綠化成效顯著 扮靚美麗中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