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巡禮】我國殘疾人事業取得長足進步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11月04日 21:03
央視網 | 2020年11月04日 21:0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十三五”期間,我國殘疾人事業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殘疾人社會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務水平明顯提高,殘疾人就業幫扶邁出堅實步伐,我國8500萬殘疾人正在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豐碩成果。

  在甘肅省慶陽市華池縣高河村,村民屈栓玲正做著鞋墊、香包,2009年,一場意外導致她下半身殘疾,2013年成為了建檔立卡貧困戶。當地政府了解情況後,第一時間將她家納入兜底保障對象。這幾年,低保金額不斷上調,屈栓玲再做些手工活,一家人的日子也好了起來。

  和屈栓玲一樣,“十三五”期間,截至2019年底,我國963.4萬生活困難殘疾人得到最低生活保障,其中300萬成年無業重度殘疾人作為單人戶領取低保。

  殘疾人康復工作作為殘疾人事業的重點也在穩步推進。家住山東濱州市無棣縣的郭新鵬是一位腦癱患兒,經過幾年的康復治療,他已經可以獨立行走了。

  “十三五”以來,我國全面建立實施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全國接受康復救助的殘疾兒童達39.2萬人。新增20項醫療康復項目納入基本醫療保險報銷範圍。殘疾人基本康復服務覆蓋率和輔助器具適配率均超過80%。

  提高殘疾人生活質量的同時,也要讓他們發展的願望“無障礙”。移動互聯時代,從網站客服到平面設計,各地殘聯為殘疾人開發了更多的就業機會。在河南殘友培訓就業孵化基地,就業導師正在給100多名殘疾人開展“雲客服”培訓。

  “十三五”期間,截至今年10月,我國為232.5萬殘疾人提供了職業技能培訓,累積新增城鎮殘疾人就業54.5萬人,促進城鄉165.4萬殘疾人就業增收。

  目前,我國已實現家庭經濟困難殘疾學生12年免費教育,北京、遼寧、江蘇、福建、西藏、新疆等省(區、市)實現15年免費教育,並出臺了方便殘疾人升學、就業的一系列便利方案。每年有超過1萬名殘疾學生進入普通高校學習。

編輯:田雨棣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十三五”成就巡禮】我國殘疾人事業取得長足進步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