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報:中國"十四五"規劃將影響全世界

來源:參考消息網 | 2020年11月03日 17:16
參考消息網 | 2020年11月03日 17:16
原標題:德報:中國"十四五"規劃將影響全世界
正在加載

  參考消息網10月30日報道德國《世界報》10月26日報道稱,中國正在制定新的五年規劃,該規劃將設定到2025年的發展目標。世界各國首都都將感受到這些影響。全文摘編如下:

  人們正在談論“十四五”規劃。據中國媒體報道,新的五年規劃“可能是這個世界上最重要的文件之一”。或許有人認為這只是一種宣傳手法,但這是正確的:五年規劃的影響將波及世界各國首都,尤其是柏林。

  墨卡托中國研究所的尼斯·格林貝格熟悉中國的五年規劃,他接受了《世界報》的電話採訪。

  格林貝格説:“五年計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計劃經濟階段的産物。”但與此同時,“計劃”的特徵已經發生重大變化。他指出,在過去中國進行微觀管理,今天它主要制定宏觀經濟發展目標,即國民經濟整體目標。新的五年規劃並非不重要,它是新時期的第一個五年規劃。

  在2012年的黨代會上,中國共産黨確立了兩個“世紀目標”:一個是,到2021年共産黨成立100年時消除貧困;另一個是,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0年時的2049年,中國將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可以説,這兩個“世紀目標”是中國重返世界之巔的里程碑,這兩個“世紀目標”之間的階段是“社會主義現代化”階段。新的五年規劃則是該階段的第一個重要指南。

  格林貝格猜測,“雙循環”戰略也將反映在五年規劃中。根據“雙循環”戰略,有兩個經濟循環,一個在國內,一個在國外。特別是國內循環應加強。簡言之:中國希望減少對出口的依賴,希望通過國內消費來刺激經濟。中國正通過這一戰略對外交政策的不可預測性作出回應,尤其是與美國矛盾重重——貿易戰和圍繞華為的爭端。

  格林貝格認為,這項策略可能會影響數字化領域。他估計中國將制定一項著重于利用本國技術擴展數字基礎設施的産業政策。他還表示,在能源和食品安全方面,中國也將致力於降低對其他國家的依賴。

  同樣重要的是,格林貝格希望氣候政策成為五年規劃的主題。不久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佈,中國將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項宣佈在歐盟受到好評。

  格林貝格認為,新的五年規劃將為實現這一目標走出第一步,例如通過擴大可再生能源的應用和加強電動汽車的推廣。他預計在未來的五年規劃中將有大力度的減排措施。中國正力爭在2030年前使其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

  中國的氣候目標雄心勃勃。德國和歐盟已設定2050年實現碳中和的目標。在多數歐盟國家,二氧化碳排放量在上世紀90年代就已達到峰值,人們花費大約60年時間才能實現碳中和。中國的目標是,在30年內從排放峰值走向碳中和。“如果真的實現,”格林貝格説,“那將是一個轟動事件。”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德報:中國"十四五"規劃將影響全世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