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産業政策主線浮現 “科技+消費”催生更多投資機會

來源:經濟參考報 | 2020年11月02日 09:52
經濟參考報 | 2020年11月02日 09:52
原標題:“十四五”産業政策主線浮現
正在加載

  十九屆五中全會高頻詞出現次數

  數據來源:新華社,東吳證券研究所

  剛剛閉幕的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這一影響未來五年中國發展方向的重要文件,也牽動著資本市場的神經。

  從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看,“十四五”時期産業政策主線浮現。多家券商和投資機構表示,中長期來看,“科技+消費”仍是市場主線,有望催生出更多投資機會。其中,消費、科技、醫藥、新能源等賽道頗受市場關注。

  “雙循環”主線貫穿

  挖掘內需和消費潛力

  數據顯示,歷次五年規劃實施期間,重點戰略行業相對於市場總體狀況都會有較為出色的表現,這一相關性伴隨著資本市場的發展和健全仍在增強。中金公司數據顯示,“十一五”期間,電氣設備、機械設備和醫藥生物大幅跑贏市場;“十二五”期間,被規劃列為支柱性産業的文化傳媒行業表現大幅領先市場,漲幅達213%,同期上證綜指漲幅僅為33%;“十三五”期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指引下,截至今年10月,食品飲料、家用電器、休閒服務等民生相關行業都大幅跑贏市場。

  全會提出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指導思想和必須遵循的原則,其中明確“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有業內人士指出,在“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下,“增長潛力充分發揮,國內市場更加強大”尤為值得關注,強大的國內市場將成為國內國際“雙循環”體系建設的關鍵。

  在擴大內需方面,全會提出,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並提出,要暢通國內大循環,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全面促進消費,拓展投資空間。具體來看,包括“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持實施區域重大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主體功能區戰略”等思路。

  重陽投資指出,我國經濟和居民收入歷經多年高速增長培育,提振內需的條件已經具備,並且“雙循環”體系啟動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也都需要強大的國內市場加以配合,才能形成有效的閉環。

  伴隨著消費結構的持續升級,內需潛力將不斷被發掘。招商證券指出,居民需求已不僅滿足於“填飽肚子”等基本的日常消費,對消費産品的質量、樣式、功能等有著更多元化的需求。國泰君安強調,“全面促進消費”的政策抓手,不再是類似“家電下鄉”這種需求端發力,而是要從“高質量供給”著手,由此帶來的機會是本土、民族品牌崛起及其對海外高端品牌的替代。

  中金公司指出,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多變,未來五年主要依靠內需的大消費板塊可能會有更穩定的表現,如典型的“純內需”板塊,包括建材、食品飲料、本土交運等。此外,東北證券認為,結合人口老齡化趨勢,未來醫療消費需求將繼續釋放。

  “新經濟”加速邁進

  科技創新構築核心主線

  全會公報將“關鍵核心技術實現重大突破,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列入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遠景目標,引起市場各方關注。

  《經濟參考報》記者在深交所互動易等投資者互動平臺上看到,全會公報發佈後,多家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上市公司被問及其項目或産品是否涉及“十四五”規劃,以及“在科技自立自強方面有哪些規劃和佈局”。

  川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陳靂表示,當前我國技術動能持續升級,戰略性新興産業、高新技術産業成為經濟增長的新動力。全會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預計“十四五”期間以數字經濟、新能源、5G、工業互聯網為代表的“新經濟”有望加速邁進。

  華泰證券分析師謝春生表示,科技自強的核心要義是核心IT技術的自主,包含幾個方面:一是IT基礎軟硬體的自主,包括芯片、操作系統、數據庫、中間件、服務器等核心部件的自主;二是行業應用軟體的自主,與底層軟體形成IT自主生態體系;三是過去在自主核心技術中被忽視的工業軟體自主。科技和創新有望帶動中國自主IT技術快速發展,各個IT環節和應用領域的國産化,有望為中國IT企業提供難得的歷史發展機遇。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印發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意見》提出,編制新一輪國家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

  中信證券指出,企業是科技創新的主體,推進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或將進一步完善“首臺套”、財稅激勵、政府採購、金融支持等政策。國家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2021-2025)可能於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公佈,有望制定新一批國家重大科技專項,並對重點支持的戰略性新興産業和前沿領域重新進行系統性梳理。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十四五”産業政策主線浮現 “科技+消費”催生更多投資機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