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述評:“十四五”是“勝利者的五年規劃”

來源:參考消息網 | 2020年11月02日 19:13
參考消息網 | 2020年11月02日 19:13
原標題:俄媒述評:“十四五”是“勝利者的五年規劃”
正在加載

  參考消息網11月2日報道俄羅斯“自由媒體”網站10月31日發表題為《勝利者的五年規劃:美國人威脅中國時擔心的事情已經發生》一文,作者為俄羅斯《勞動報》觀察家米哈伊爾·莫羅佐夫。全文摘編如下:

  中國的第十四個五年規劃是它在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個百年目標之後的首個五年規劃。現在,中國將努力實現它的第二個百年目標——到2049年建成偉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兩個一百年”目標指的是到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些目標看上去有些模糊,而且時間跨度相當大。但事實上,這些目標的偉大沒有絲毫的誇張。這是因為,首先,其實現這些目標的期限之短在全世界範圍內都是史無前例的;其次,這些目標包括了自中國擺脫殖民枷鎖、走上社會主義道路以來的多個不同發展階段。

  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九屆五中全會上就新的五年規劃作了報告。人們從公開消息中就能了解到,中國將繼續按部就班地擴大經濟和技術潛力,發展綜合國力。中國在這方面的主要手段是實現技術的突破性和創新性發展,中國對此也特別重視。中國還計劃全面完成國內的工業化、信息化、城市化以及農業現代化。中國還非常重視國內的法治建設。另外一項中心任務是發展教育和文化、增強中國在國際舞臺上的軟實力。鋻於中國承諾力爭在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目標,它也非常重視發展綠色經濟並解決生態問題。

  中國早已開始轉向依靠國內市場並著力通過擴大內需來實現發展。換句話説,自給自足和國內消費的快速發展將成為下一個五年規劃的重點。中國也因此提出了進口替代的任務,尤其是希望在信息技術領域實現完全自主。這種趨勢在中美衝突加劇的背景之下加速發展。美國的制裁正為中國的發展提供動力。

  彭博新聞社得出結論:如果中國保持預定的發展速度,其總體經濟實力在十年內將超越美國,屆時中國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然而,“十四五”規劃只是中國2035年前整體發展戰略的一部分。到2035年,中國的人均國內生産總值將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為了制定“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發展戰略,中國共産黨不僅採納了專門研究這方面問題的黨員的意見,還聽取了上百萬中國網民的建議。

  我們國家的人過去常説,黨的計劃就是人民的計劃。而在中國,黨的計劃真的是人民的計劃,因為這些計劃的目標真的是改善中國社會各階層民眾的生活。

編輯:趙晉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俄媒述評:“十四五”是“勝利者的五年規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