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高起點開局 高質量推進

來源:新華網 | 2020年10月31日 13:13
新華網 | 2020年10月31日 13:13
原標題:新華網評:高起點開局 高質量推進
正在加載

  “開好局 起好步”系列網評之二:

  李 介

  29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勝利閉幕併發佈公報。翻開公報,有一個詞多次出現,即“高質量”: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構建高質量發展的國土空間佈局和支撐體系,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方方面面的要求和部署匯總起來,高質量發展的未來圖景愈發清晰,一個“邁上新的大臺階”的中國的輪廓愈發清晰。

  量積累到一定階段,必然轉向質的提升。當前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同時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任務仍然艱巨,創新能力不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農業基礎還不穩固,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較大,生態環保任重道遠,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會治理還有弱項。基於此現狀,如何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不斷激活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活力,不斷催生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新優勢,全會給出了明確的答案。全會提出的一系列戰略性、創新性舉措必將點燃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這次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有一個突出特點,就是緊緊抓住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從各個領域提出一系列戰略性、創新性舉措。比如,確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中的引領地位,明確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把擴大內需作為戰略基點,強調把新發展理念貫徹到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把安全發展貫徹到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等。這些舉措,聚焦突出問題和明顯短板,回應人民群眾訴求和期盼,不但要確保經濟的高質量發展,還要實現社會、生態、文化、國家治理體系的高質量發展,這對於牢牢把握髮展主動權、重塑競爭新優勢,確保在“十四五”期間我國繼續沿著高質量之路闊步前進具有重大意義。

  銳始者必圖其終,成功者先計于始。作為一次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五中全會擘畫了“十四五”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為中國這艘巨輪行穩致遠確定了新的航標和方向。而要進一步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走好高質量發展之路,我們要辦的事情還有很多。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同心同德、頑強奮鬥,高起點開局、高質量推進,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一個偉大的新征程已經開啟,新的中國史詩將上演在更加壯闊的時代舞臺上,下一站的中國,讓人充滿期待!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華網評:高起點開局 高質量推進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