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 2020年10月31日 13:27
光明網-《光明日報》 | 2020年10月31日 13:27
原標題: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正在加載

  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二論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光明日報評論員

  10月29日,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勝利閉幕,萬眾矚目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也終於呈現在億萬人面前。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召開的此次大會,具有承前啟後的重大歷史意義,此次大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將在今後5年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

  “新”,被認為是解讀此次大會的關鍵詞。“新”,在於此次大會重新標定了中國發展的戰略坐標。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中,“四個全面”中第一個“全面”的表述,由之前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變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一表述的變化標誌著我國即將邁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發展階段,開啟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新”,還在於此次大會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對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的內涵進行了新的詮釋和豐富,作出了新的謀篇和佈局,對時代新變化、實踐新要求、人民新期待均作出了新的回應。

  一些時刻和事件的意義,只有放置於更大的歷史時空中才能看得更清晰。70多年前,歷史和現實的邏輯決定了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新中國的必然選擇。從“四個現代化”的響亮口號到“走出一條中國式的現代化道路”的雄心壯志,從“三步走”戰略的提出到“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的設定,從“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提出再到“五位一體”現代化佈局的創新以及前後相繼的“分兩步走”戰略的謀劃,幾代共産黨人帶領中國人民不懈探索,最終走出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

  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佔全球近五分之一人口的大國奮力擺脫貧困,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發展奇跡。歷經艱辛跋涉,這個古老而又年輕的國家,終於來到了全面小康這一夢寐以求的目標的時間節點,終於有機會向著民族復興的夢想邁出又一大步。當站上滄桑歷史的又一個山巔,對著下一個山巔遠眺,這樣的時刻應該在歷史中留下印跡。由此,或可掂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這句判斷的分量,以及承載其上的發展期待和歷史意義。

  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新發展階段起好步,新征程開好局,要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徵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保持戰略定力,辦好自己的事,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抓住機遇,應對挑戰,趨利避害,奮勇前進。團結一心、再接再厲、一鼓作氣,保持飽滿的精神和十足的幹勁,全面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重要精神和部署,我們必將贏取脫貧攻堅戰的最終勝利,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寫下新的歷史篇章。

  《光明日報》( 2020年10月31日 01版)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