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評線】渤海潮評論:一幅更高質量的發展圖景躍然眼前

來源:長城網 | 2020年10月30日 15:02
長城網 | 2020年10月30日 15:02
原標題:【地評線】渤海潮評論:一幅更高質量的發展圖景躍然眼前
正在加載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舉行。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一幅更高質量、更有溫度、更富活力的發展圖景躍然眼前。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舉行。新華社記者 劉彬 攝

  經濟發展取得新成效,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國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聚焦全會提出的“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一系列新目標,都深刻彰顯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進一步堅定了以改革創新促發展的信心和決心。

  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回眸即將過去的“十三五”時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順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發展的根本目的,在民生領域實施了一系列新舉措,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了一系列歷史性進展。依託億萬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臺階,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立足當前,面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徵新要求,以及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要進一步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惟有堅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讓一個個新目標轉化為一件件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民生成果。

  改革創新是國家發展的根本動力。駛向“十四五”航程,儘管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制度優勢顯著,治理效能提升,經濟長期向好,物質基礎雄厚,人力資源豐富,市場空間廣闊,發展韌性強勁,社會大局穩定,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但也要看到,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任務仍然艱巨,創新能力不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農業基礎還不穩固,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較大,生態環保任重道遠,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會治理還有弱項。

  這也意味著,只有繼續深化改革、勇於創新,並將之落地落實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環節、貫穿到治國理政活動的各個領域,才能在新起點上實現新突破,更好滿足人民對於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的新需求。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們相信,更多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中國故事”,都將鋪展開來。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地評線】渤海潮評論:一幅更高質量的發展圖景躍然眼前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