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一組數字讀懂“十四五”規劃建議的戰略思維

新聞頻道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2020年10月30日 17: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今天上午的中共中央新聞發佈會介紹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的起草情況,一組數字帶你了解→

  一個關鍵

  規劃《建議》是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領導下制定的。

  今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決定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十四五”規劃建議,成立了文件起草組,由習近平總書記擔任組長,李克強、王滬寧、韓正同志擔任副組長。

  7個月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後主持召開兩次中央政治局會議、三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兩次起草組會議,研究審議規劃《建議》稿的總體框架、基本思路、指導原則和重要內容。

  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很多重要的批示指示,為規劃《建議》稿的起草把握大方向、確定大思路、提出大戰略。

  習近平總書記親力親為,多次到地方和基層深入調研,親自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和建議,多次親自修改審定文件稿,進行戰略謀劃,傾注了大量心血,確保了規劃《建議》稿的起草得以高質量完成。

  一個重要特點

  規劃《建議》的一個重要特點是堅持發揚民主、開門問策、集思廣益。

  去年底,習近平總書記就要求黨中央和國務院有關部門對“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問題組織開展前期研究,中央財辦和國家發改委委託國家高端智庫等60多家研究機構和有關部門就37個重大課題開展了研究,形成了130多份研究報告。全國人大、全國政協組織開展專題研究討論,形成了系列調研報告。

  今年3月和8月,黨中央兩次在黨內外一定範圍徵求意見,起草組認真研究吸收各地區各部門各有關方面提出的意見和建議。

  今年8月初,習近平總書記專門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鼓勵廣大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以各種方式建言獻策,切實把社會期盼、群眾智慧、專家意見、基層經驗充分地吸收進來,齊心協力把“十四五”規劃編制好。

  8月16日至29日,“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在網上徵求意見,這在中央全會文件起草歷史上是第一次。廣大人民群眾踴躍參與,網上留言有100多萬條,有關方面從中整理出了1000多條意見建議。

  7月至9月,習近平總書記先後主持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企業家座談會、紮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科學家座談會、基層代表座談會、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當面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建議。 

  五條原則

  一是處理好繼承和創新的關係,做好“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有機銜接。

  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更好發揮我國的制度優勢。

  三是處理好開放和自主的關係,更好地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

  四是處理好發展和安全的關係,確保不發生影響現代化進程的系統性風險。

  五是處理好戰略和戰術的關係,做到既高瞻遠矚又務實管用。 

  三大板塊

  規劃《建議》總共有15個部分,總體上可以分為三大板塊。

  總論部分主要闡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成就、我國發展的環境、2035年遠景目標、“十四五”時期的指導思想、原則和主要目標。

  分論部分總體上按照新發展理念的內涵來組織,分領域闡述“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開放的重點任務。

  結尾部分主要闡述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健全規劃機制,為規劃實施提供有力的保障。 

  一條邏輯主線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後,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要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改革為主線,實現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安定和諧,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三個核心要義

  規劃《建議》的核心要義體現在三個“新”上,就是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