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女總工梁建英: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高鐵”

行業先鋒 來源:央視網 A-A+

央視網消息:“每個人其實都可以有自己的‘高鐵’——在事業的軌道上安全高速地疾馳,你人生的高鐵就出現了。”梁建英是我國高鐵裝備行業唯一一位女總工程師,她帶領上千人的高鐵研發團隊,掌握高速動車組關鍵核心技術,實現了中國高鐵從“跟跑”到“領跑”的精彩蝶變,讓中國高鐵成為一張亮麗的“國家名片”。近日,梁建英被全國婦聯授予2019年度“全國三八紅旗手標兵”稱號。

“巨人的肩膀不好站,必須讓自己成為巨人才行!”

梁建英用“熱愛”來描述從事了22年的高鐵研發事業。如今,她是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公司(以下簡稱“中車四方”)副總經理、總工程師,高速動車組技術專家。從一名普通技術人員成長為總工程師、技術&&人和公司高管,梁建英與中國鐵路事業的不解之緣,是從1995年她畢業于上海鐵道大學後,被分配到中車四方公司成為一名鐵路列車設計師時開始的。

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總工程師、高速動車組技術專家梁建英

2004年,我國正式拉開發展高速鐵路的大幕。兩年後,中車四方開始自主研製時速300公里高速動車組,由梁建英擔任項目主任設計師。第一次親手設計高速列車,面對僅是動車組零部件就有數十萬個的龐大系統工程,“早八晚九”成了梁建英的工作常態。梁建英帶領一支上千人的研發團隊從關鍵技術研究到方案設計,從倣真分析到試驗驗證,攻克一道道技術難關。功到自然成。2007年12月,梁建英團隊成功突破空氣動力學、系統集成、車體、轉向架等關鍵技術,短短一年,國內首列時速300—350公里動車組成功問世。

“有天晚上,女兒指著電視上飛馳而過的動車組大喊‘媽媽,你的車!’”回想起那段“痛並快樂著”的高強度工作時光,梁建英心中滿是成就感與自豪感,同時,也儘是對被無暇顧及女兒和家庭的愧疚,“但卻無悔”,容不得梁建英過多的感傷,使命任務便接踵而至。

締造世界“第一速”

2008年,中車四方全面自主創新,開始研發CRH380A高速動車組的工作。CRH380A最高設計時速達380公里,是當時世界設計運行時速最高的動車組,這個速度等級,世界上也沒有先例可循。梁建英再勇挑大梁,擔任主任設計師。

梁建英帶領團隊迅速開展海量的科學研究試驗。他們奔赴全國各地,每天淩晨四點就開始為一天的試驗工作做準備,不僅白天需要跟車十幾個小時,晚上還需要整理、研究當天繁雜的試驗數據,並且制定次日的工作方案,基本的睡眠已成為奢求。在時而是北國的數九寒天,時而是南方的酷暑悶熱的環境下,梁建英帶領團隊在京津、武廣、鄭西高速鐵路累計完成了長達兩年的線路試驗,進行了450多項倣真計算、1050多項地面試驗、2800多項線路試驗,攻克了一道道技術難關,只為“刨根問底”掌握動車組在高速運行條件下的動態行為、性能和規律。 “在我們行業有這樣一句話:高速列車是試驗出來的。”梁建英説。

梁建英與“速度”的不解之緣

一次線路試驗中,梁建英下車檢查車輛狀態,由於接連數日的疲勞乏困,就在她彎下身體查看車輪時,腰突然無法動彈。為了不耽擱進度,她堅持“必須看到試驗結果”,忍著疼痛等到第二天淩晨試驗結果出來,與試驗人員溝通,提出試驗改進方案。

2010年,CRH380A高速動車組成功問世。同年12月,在京滬高鐵先導段,CRH380A跑出了時速486.1公里的世界鐵路運營試驗最高速!“中國速度”震驚世界!

2010年12月3日,將進行綜合試驗的“和諧號”CRH380A新一代高速動車組停在京滬高鐵徐州東站站臺(圖片來源:中國政府網)

中國“智”造的“復興號”新標桿

2013年,中國高鐵又開啟了新的征程——“復興號”動車組研發項目啟動。梁建英瞄準了高速列車技術的新高峰,她帶領著團隊以實現“復興號”的技術升級為主攻目標。“我們一共設計了46個概念頭型,通過反復的對比,實施了23個工業設計方案,再遴選出7個頭型,進行海量的倣真計算和試驗。”梁建英帶領團隊殫精竭慮、精益求精地設計最佳性能的車頭,當最終方案出爐時,車頭的數據打印出的A4紙堆了1米多高。

降噪的解決方案又是鐵路領域的另一個哥德巴赫猜想。在CRH380A動車組車廂內的噪音指標已低於國外的優異基礎上,梁建英團隊提出了再降低3分貝以上的“高”目標,要知道,在有限的空間和重量的約束下,哪怕降低1分貝也是極大的技術挑戰。她和團隊在實驗室進行了長達1年多的試驗,光對不同材料和結構的隔音試驗就做了3000多次……

2017年,“復興號”正式投入運營,整車阻力降低了12%,噪音降低了4到6分貝,平穩性指標達到優級……一項項先進的指標,標注了中國高速列車的新高度。9月,在京滬線上以350公里時速運營的“復興號”,使我國成為世界上高鐵商業運營速度最高的國家。

世界舞臺上的新時代巾幗女傑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梁建英在中國鐵路事業上創新的步伐也從未停止。2012年,梁建英開始擔任中車四方的高管職務,研發工作之外還要負責帶領團隊與國外企業洽談工作。

巾幗不讓鬚眉代表——梁建英

2014年,中德軌道交通技術聯合研發中心開始籌建。梁建英多次帶領團隊出國與意向團隊進行工作溝通,由於兩國的時差,國內外頻繁的電話會議、視頻使得她作息不規律,身體透支十分嚴重。有一次,在德國商談合作事宜時,梁建英居然暈火車,這讓長期自己開車,從不暈車的“鋼鐵俠”梁建英哭笑不得。2015年5月11日,中德軌道交通技術聯合研發中心正式成立。也是源於這份拼搏,梁建英帶領團隊先後建立了中泰、中德、中英軌道交通技術聯合研發中心,搭建起全球框架下的創新體系。

梁建英這樣描述自己的女性身份——我們的肩膀或許並不強壯,但我們的智慧與毅力並不輸于旁人。如今,由梁建英及其團隊親手設計製造的動車組已經讓全世界領略到中國“智”造的力量。科研的道路沒有盡頭,目前,梁建英又帶領研發團隊投入了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車的攻關。“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將有更多自主知識産權的中國高速列車,以全新的姿態和速度呈現在世人面前,飛馳在世界的最前沿。”梁建英對未來充滿信心。(文/王璐 校對/李英卓)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