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液能通血管? 錯!防腦卒中需控制高危因素

來源:科技日報 | 2020年10月29日 09:29
科技日報 | 2020年10月29日 09:29
原標題:輸液能通血管? 錯!防腦卒中需控制高危因素
正在加載

  謠言熱搜

  很多中老年人認為,季節交替時,去醫院輸液可以通血管。於是,一入冬很多人就去醫院輸液,希望以此來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和腦中風。那麼,這種做法究竟對不對?

  腦中風是急性腦血管病的俗稱,又被稱為腦卒中,有些人認為每年輸液通血管可以預防腦血管病,這種觀點是錯誤的。

  急性腦血管病,包括缺血性腦血管病以及腦出血。頭頸部血管動脈粥樣硬化、血管狹窄閉塞或房顫,都可以導致缺血性腦血管病,而腦出血是由於腦部血管破裂導致的。

  那麼,怎麼才能預防腦血管病?

  首先,需要控製造成腦中風的危險因素,包括: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等疾病,以及吸煙、飲酒、肥胖、不運動等不良生活習慣。只有全面控制好這些危險因素,我們才能預防腦中風,降低罹患腦中風的風險,而輸液是無法起到預防作用的。

  其次,中老年群體應定期進行腦中風的篩查,通過做超聲檢查明確是否存在頸部血管、腦部血管狹窄,通過做心電圖明確是否存在房顫等問題。

  醫生會根據病人腦中風篩查的結果,為其制定預防方案。這個方案包括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進行合理的膳食調整。同時,患者應按醫囑服用相應的預防藥物,包括抗血小板藥物及他汀類降脂藥物。

  普通人可以通過一個簡單的口訣,來掌握快速識別腦中風的方法:言語含混口角歪,胳膊不抬奔醫院。

  這個口訣包含3個測試:第一是語言測試,讓患者重復一句話,如果説不清楚或者聽不懂別人説話,那麼言語測試不及格;第二是微笑測試,讓患者微笑,觀察他的嘴角是不是對稱,如果一側嘴角不能上抬,那麼微笑測試不及格;第三是平舉測試,讓患者雙上肢平舉,堅持10秒,如果有一側上肢無法堅持平舉,那麼平舉測試不及格。

  上述3個測試中有一個測試不及格,就要懷疑是否患有腦中風,這時應當及時撥打120急救電話,前往醫院進行救治。因為目前腦梗死靜脈溶栓治療的時間窗僅為4.5小時,超過這個時間就可能錯過最佳的治療時間。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輸液能通血管? 錯!防腦卒中需控制高危因素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