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3季度形勢好于預期 城鎮新增就業898萬人如何實現

來源:經濟日報 | 2020年10月29日 09:32
經濟日報 | 2020年10月29日 09:32
原標題:城鎮新增就業898萬人是如何實現的
正在加載

  當前,就業形勢總體平穩,逐步回暖,好于預期。今年前9個月,全國累計實現城鎮新增就業898萬人,接近完成900萬人的預期目標任務,尤其是大學生和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形勢趨於穩定。這主要得益於經濟恢復的基礎效應、穩就業政策的對衝效應、服務培訓的助力效應、社會各方面的合力效應。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穩就業政策落地見效,重點群體就業得到較好保障,就業大局總體穩定。”10月28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李忠表示,從綜合統計監測和調研情況看,當前就業形勢可以用12個字來概括——總體平穩,逐步回暖,好于預期。

  主要指標“一增一降一升”

  李忠表示,今年以來,我國就業形勢總體穩定,主要體現在“一增一降一升”三方面:

  一增是指城鎮新增就業穩步增長。今年前9個月,全國累計實現城鎮新增就業898萬人,接近完成全年900萬人的預期目標任務。一降是指調查失業率逐步下降。2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達到6.2%的歷史最高值,隨後波動下降至9月份的5.4%,低於6%左右的預期調控目標。一升是指勞動力市場活躍度上升。人力資源市場機構網絡招聘數據顯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市場需求急劇下滑,招聘需求人數一季度同比減少25.9%,目前已經由負轉正。

  在新冠肺炎疫情突發多變、國際經貿環境趨緊、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等多重挑戰疊加情況下,為何就業形勢仍能保持總體穩定?

  在李忠看來,根本原因在於黨中央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對就業工作高度重視和堅強領導。具體來説,是多種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

  得益於經濟恢復的基礎效應。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復工復産全面推進,經濟運行逐季好轉,主要指標恢復性增長,這為就業大局穩定提供了有力支撐。

  得益於穩就業政策的對衝效應。力度空前的減稅降費穩住了企業、保住了就業崗位。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鼓勵創新創業,支持發展靈活就業和新就業形態,拓展了就業增長新空間。聚焦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分類精準施策,強化兜底保障。

  得益於服務培訓的助力效應。相關部門創新開展不間斷就業服務,網上“春風行動”、“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活動、金秋招聘月等活動接連開展。特別是在疫情比較嚴重的時刻,線下招聘受阻,網絡招聘發揮了重要作用,提升了市場熱度。加之深入推進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大規模開展職業培訓,也緩衝了失業風險。

  得益於社會各方面的合力效應。面對困難挑戰,各地區、各部門出臺一系列政策,狠抓落實,擔當作為。很多企業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儘量不裁員、少裁員,廣大勞動者不等不靠,自主就業創業。

  重點群體就業趨穩

  受疫情影響,2020屆高校畢業生就業面臨許多困難,市場需求下滑,招聘延後,求職也遇到了新的阻力。

  人社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表示,人社部會同有關部門實施就業創業促進等系列行動,為高校畢業生提供不斷線就業服務,促進市場化社會化就業。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目前2020屆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總體平穩,壓力較前期有所減輕。

  “最重要的工作特點,就是‘暢通一條渠道,強化四項服務’。”張瑩表示,暢通一條渠道就是暢通畢業生求助通道,強化四項服務就是強化崗位拓展、強化招聘組織、強化能力提升、強化困難幫扶。據統計,目前公共部門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已達到280萬人。線下密集開展的民營企業招聘月、大中城市聯合招聘等系列專項活動,已累計發佈招聘崗位信息150萬個。同時,通過擴大就業見習規模,今年已經有34萬名青年參加就業見習活動。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9月份,20歲至24歲大專及以上人員的調查失業率較上月下降了2.4個百分點。張瑩表示,目前很多2020屆高校畢業生仍在求職,2021屆高校畢業生也將進入就業市場。下一步,人社部將加力推進政策落實,擴招落地,啟動創業支持、見習推進和“就業雲服務”等系列活動,盡最大努力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

  在疫情影響下,部分農民工面臨外出務工受阻等難題,就業壓力增大。張瑩表示,經國務院同意,前期人社部會同15個部門出臺促進農民工就業創業的專項政策文件,開展系列就業和培訓方面服務活動,全力穩定和擴大農民工就業。截至三季度末,外出務工農民工已達1.79億人,較二季度末增加200萬人。

  在優化農民工就業服務方面,重中之重是落實平等就業服務。張瑩説,農民工可以在就業地、參保地進行失業登記,相關部門也相應擴大失業保險發放範圍。同時,持續開展的網上“春風行動”、“百日千萬”網絡招聘等專項服務活動,積極推動了線下招聘活動的開展。

  此外,人社部實施了農民工穩就業職業技能培訓計劃,大力開展以工代訓、定向定崗培訓、急需緊缺職業專項培訓、職業轉換培訓和創業培訓,滿足農民工多元化的技能提升需求。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國已培訓農民工500萬人次。

  社保降費效果明顯

  上億市場主體是創造崗位、吸納就業的重要載體,企業在,崗位在,就業就在。會上,人社部養老保險司司長聶明雋表示,截至今年9月底,階段性減免三項社會保險費政策惠及企業1129.9萬戶,減免額9107億元,緩繳社會保險費616億元。此外,降低社會保險費率政策減少企業繳費2322億元,合計減輕企業成本12045億元。

  “特別是在今年下半年,在紓解企業困難的同時,相關部門將參加社會保險的困難人群也納入到了政策範圍。比如,目前按照繳費基數下限繳納養老保險費的主要是比較困難的中小微企業及其職工,還有大部分靈活就業人員。新政策規定,今年繳費基數下限不動,可以幫助這些企業單位和個人減少繳費壓力。”聶明雋説。

  聶明雋透露,2015年以來,我國共6次下調了企業社保費率,單位總費率由41%下調到33.95%,6次下調共減免企業繳費近萬億元。今年出臺的減免政策,一年預計會減少企業繳費1.6萬億元。下一步,人社部將繼續加強對落實減免企業社保費政策的指導,使企業和個人得到更多實惠,為經濟社會發展增添更多活力。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前3季度形勢好于預期 城鎮新增就業898萬人如何實現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