藜麥、牛油果備受追捧 高價=高營養?別迷信網紅食物

來源:科技日報 | 2020年10月29日 09:31
科技日報 | 2020年10月29日 09:31
原標題:高價≠高營養,別迷信網紅食物
正在加載

  近年來,藜麥、牛油果和鷹嘴豆,這3種食物因被貼上“超級食物”的標簽,迅速走紅網絡,有不少博主和大V都在安利,説它們營養價值高,吃了有助於減肥、增肌,特別適合健身人士。於是,這3種網紅食物的售價逐年看漲,遠高於同類産品。

  那麼,上述備受健身人士追捧的網紅食物,真比普通食物更有營養嗎?能起到減脂、增肌的效果嗎?對此,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

  不適合長期大量吃,非主流減肥增肌食物

  對於藜麥、牛油果和鷹嘴豆是否真適合健身人士,從業14年的資深健身教練潘甫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健身人士的飲食搭配取決於他們的健身目標,通常包括減肥、增肌。

  潘甫表示,減肥人群日常飲食的總要求是低熱量,只有當攝入熱量少於支出熱量,形成熱量赤字,才能達到減肥的目的。增肌訓練的飲食原則是高碳水、高蛋白和多營養素。

  “按照這兩類人群的健身目標,藜麥是一種非常適合減肥的主食,其膳食纖維、蛋白質和微量元素含量都比較高,可與燕麥、全麥麵包等減肥主食媲美,對於有增肌需求的人士也是不錯的選擇。鷹嘴豆是適合減肥的一類豆製品,同時有利於補充蛋白質。而牛油果對減肥的作用不大,建議一週食用1個到2個。”潘甫認為,沒有必要將藜麥、牛油果和鷹嘴豆神化,長期大量吃它們反而不利於健康。食物要搭配著吃才好,一種食物營養素再高,也不建議長期大量攝入,飲食種類應儘量豐富多樣,最好經常變換攝入的食物。

  “目前,這3種食物在健身界不算主流的減肥食物或增肌食物。”潘甫介紹道,健身食物的營養素主要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主食類推薦燕麥片、全麥麵包及其他粗糧;優質蛋白質來源於牛肉、雞肉和深海魚類;膳食纖維和維生素推薦新鮮蔬菜,此外還可以補充一些大豆及其製品。

  與同類食物相比,營養價值難分伯仲

  與同類其他普通食物相比,這些網紅食物的營養價值真的特別高嗎?

  “藜麥、牛油果和鷹嘴豆,這3種食物都是我國不常見的食物,屬於新資源食品,因其價格偏高,又屬於高檔食材。”重慶醫科大學教授張勇對科技日報記者説。

  張勇表示,對食物營養價值的評判,通常將其與類似的食物比較或者和被替代食物比較。

  “可以和藜麥作比較的對像是穀物和豆類,藜麥的營養價值處在二者之間,並不及豆類。牛油果屬於水果類食物,相比普通水果,它含有更多的油脂、更少的糖。鷹嘴豆屬於豆類,它的營養成分與普通豆類差別不大。”張勇提示道,以上3種食物與其同類食物相比,營養價值難分仲伯,沒有必要分出哪個營養價值更高、哪個營養價值更低,它們都可以作為健康膳食的一部分。

  此外,還有很多家長把藜麥、牛油果、鷹嘴豆作為嬰幼兒輔食的原材料,真的適合嗎?哪些人群不適合吃這3種食物呢?

  張勇表示,對於大部分人來説,吃以上3種食物都沒有問題,適量給兒童當作輔食也是可以的。“藜麥和鷹嘴豆可以部分替代傳統主食,改善主食的結構單一問題,有益於健康。牛油果因為含油脂比較多,多吃容易引發能量過剩,不太適合需要控制體重的人群。”他説。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藜麥、牛油果備受追捧 高價=高營養?別迷信網紅食物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