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學子李小軍:當兵就要去最艱苦的地方

最美人物 來源:央視網 A-A+

央視網消息(記者 康彥龍 通訊員 肖坤 蘇凱洋):步槍、戰靴、迷彩服……很多男孩子都有過一個軍旅夢。和大多數男孩子一樣,穿上帥氣的軍裝,成為一名光榮的軍人,也是李小軍一直以來的夢想。

李小軍是蘭州大學2020級研究生,正如他的名字“小軍”一樣,李小軍從小就有從軍的夢想。“小時候看到軍旅題材的新聞報道或影視劇,總能被軍人的血氣方剛所感染,覺得這才是男兒本色。”然而,對李小軍來説,實現夢想的道路走得並不順暢。

路途曲折終圓夢

2013年,李小軍第一次參加高考,由於分數不夠慘遭滑檔,無緣理想的軍校。考慮再三,他決定復讀一年,再為夢想拼一回。第一次的失利並沒有打倒他反而讓他充滿鬥志,心無旁騖地投入到學習中。2014年李小軍的高考成績比上一次提升了130多分。

收到高考捷報的喜悅並沒有持續多久,一盆冷水又澆滅了李小軍剛剛復燃的希望之火。他了解到,非應屆生的他按照當時的政策沒辦法報考軍校。“後來我了解到這個政策2015年開始改了,往屆生也可以報考軍校了。我恰好趕上了非應屆生不能報考軍校的最後一年,這也許是命中註定吧。”李小軍説。

雖然軍旅夢被迫暫時擱置,但憑藉著優異的成績,李小軍成功被蘭州大學錄取。入學以後,李小軍了解到大學生也可以參軍入伍,“而且大學生參軍入伍政策的惠及範圍很廣,學業上可以提供深造機會,能在更高的層次上學習專業知識,經濟上,省裏和學校也會給很多支持,可以減輕家裏的負擔,以後工作了還有一定的幫扶政策”。這又一次喚醒了他對軍營的渴望。

然而,在和父母溝通後他並沒有得到支持,父親希望李小軍先好好上學,畢業了再去從軍也不遲,李小軍卻不這麼想。“當時我已經大二了,畢業是兩年後的事情,誰也不知道兩年內會有哪些變化,再拖下去我的軍旅夢很可能又要泡湯了。”於是他採取緩兵之計,和父親説:“當兵也不是想去就能去的,我還不一定能選上,先參加體檢試一下。”

就這樣,李小軍順利通過了層層考核,結束大二的課程後,在2016年9月應徵入伍。抱著“當兵就要去最艱苦的地方”的信念,李小軍主動要求去邊遠地區服役。

高原軍旅煉真章

李小軍服役的部隊位於西藏自治區東南部,平均海拔3100米。高海拔地區的軍營生活比想象中更加艱苦,但李小軍樂在其中。“畢竟是自己辛辛苦苦爭取來的機會,雖然日子苦一點,但看到很多老兵可以扛槍保家衛國,我還是羨慕得不得了。”

西藏的空氣異常乾燥。“即使身邊就是流動的河水,空氣也十分乾燥。我們的嘴唇一直是裂了又好,好了又裂,不斷循環。再加上紫外線比較強,大家曬得都很黑,甚至被曬傷。7、8、9三個月剛好是西藏的雨季,車開進去經常陷住,所以必須要走路進山。西藏的土質很特別,地表是一層薄土,下面就是石頭和沙子,所以非常難挖。加上海拔高、溫度低,幹一會兒活手就被凍僵了,吃飯時連筷子都握不住。”

2017年3月,入伍還不滿一年的李小軍跟隨部隊外出執行任務,每晚就住在深山的帳篷裏,直到當年11月才返回營地。也就是説,2017年他有8個月的時間在外執行任務,這也是他兩年軍旅生涯中最難忘的一次經歷。“正是這次經歷讓我真正體會到了保家衛國重任在肩。”李小軍説。

返回營地後,李小軍就提交了入黨申請書。由於在外執行任務表現優異,2017年12月,李小軍被旅黨委記優秀義務兵和嘉獎各一次。2018年3月,他以上等兵身份擔任連隊副班長。2018年7月,李小軍被連隊黨支部接收為預備黨員。

就在服役期間,李小軍的奶奶因故去世,他請了兩年內唯一一次事假回家送奶奶最後一程,一切料理妥當後又匆匆返回部隊。從低海拔地區趕回高海拔地區,李小軍在途中出現了身體不適的症狀,差點兒得了肺水腫。即便如此,休息幾天后他又重新投入訓練。

退伍複學心不移

退伍後,李小軍回到學校繼續學習。雖然離開了軍營,但李小軍依然關心戰友,哪個同學入伍了、哪個戰友考上軍校了,談到這些,他如數家珍。

服役期間培養的品質和習慣潛移默化地影響著他複學後的學習生活。“我把自己的軍被帶了回來,現在還在蓋著。每次看到它都是對我的一種鞭策。雖然不在軍營,但是軍人的優秀習慣、寶貴品質都不能丟。”

參軍的經歷還讓李小軍把跑步從愛好變成了特長。剛入伍不久,李小軍就在營級開訓動員大會三公里比賽中斬獲第二名。“我沒有接受過專業訓練,之所以比較擅長跑步,我想是因為小時候去放羊,經常跟在羊群後面跑,久而久之身體素質就還不錯。”連隊推薦李小軍參加三公里比賽,為集體而戰,李小軍説無論如何都要拼盡全力。

集體榮譽感激發了李小軍的跑步潛能,也讓跑步逐漸發展為他的特長。回到學校後,李小軍拿了很多和跑步有關的獎:2018年校園迷你馬拉松大眾組男子第一名、校運會4×400米接力第三名,連續三年代表學院參加比賽……這些榮譽的獲得不僅取決於他的身體素質,更與在部隊磨礪出的頑強的意志品格密切相關。

因為自己的參軍路十分曲折,李小軍懂得其中的艱辛與不易。返校後,由學校武裝部老師&&,他與同批次入伍的大學生成立了“軍事與國防教育協會”並擔任第一屆會長,致力於幫助在校大學生了解參軍入伍事宜,並承擔部分徵兵宣傳和政策解讀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李小軍主動投身到鄉村疫情防控的志願服務當中。“當時村裏配發了一些帳篷,但搭帳篷的工作比較繁瑣,撐支架、拉鐵絲、打地釘,新手需要一定時間才能掌握。”因為村民普遍沒有搭帳篷的經驗,加上時間緊張,慌亂之中沒找到安裝説明書,不知所措。李小軍發揮了在部隊學習到的搭帳篷技能,幫助村民很快搭起了勸返點的所有的帳篷,使後續工作得以順利開展。

談及今後的打算,李小軍有著自己的想法。“學校對我的幫助和影響是很大的,所以畢業後我希望能去一些和專業相關度較高的企業或研究所,一方面契合專業、學以致用,發揮前輩們‘做隱姓埋名人,幹驚天動地事’的精神,另一方面也希望在新的領域延續我的軍旅夢想,用新的方式為國家軍事進步貢獻自己的力量。”(校對:宋春燕)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