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班也換季?全國民航進入冬春航季 出行前這些要留意~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 2020年10月26日 06:31
央視新聞客戶端 | 2020年10月26日 06:3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10月25日0時起,全國民航進入冬春航季,正式啟用2020—2021年冬春季飛行計劃,到明年3月27日,共計154天。目前,全國民航航班換季工作已準備就緒,各航空公司新開多條國內航線,冬春航季共有近200家國內外航空公司,每週共安排客貨航班計劃9萬4809班。

  新增322條國內航線 全國民航進入冬春航季

  34家航司新增322條國內獨家航線

  根據計劃,各航空公司在新航季將新開多條國內航線,34家航空公司新增國內獨家航線322條,每週共安排2617個航班運營,主要涉及巴中、畢節、大理、臨滄、岳陽、池州、贛州、遵義等機場與西安、蘭州、成都、重慶、鄭州、廣州、南京、天津等機場間的航線。

  華北空管局完成冬春航班換季工作

  華北空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換季除了航班量增加外,最大的特點是部分航司的北京往返航班將轉至大興機場。”對此,大興空管中心重點關注早中晚時段的進出港流、高峰流,嚴格核對航班計劃、嚴格執行主幹管制員和助理管制員交叉喊話制度,同時與流量管理室、終端管制中心等單位加強協作,利用華北地區流量管理協同系統,讓大興機場的“三縱一橫”四條跑道充分發揮運行效率。

  上海虹橋機場國內航班創新高 浦東機場航班恢復9成以上

  換季後,上海浦東機場每日計劃航班量預計將達1379架次,其中客運航班達1132架次,航班總量將恢復至去年同期9成以上。上海虹橋機場每日計劃航班量增加到740架次,較上一航季日均提升7架次,創下國內航班計劃量新高。浦東機場國內通航點將達149個,較同期航季新增19個;國內航班佔比從50%逐步提升至80%以上;每週國內航班預計將達7362班,同比增長超40%,其中超過80個客運通航城市日頻增加1班及以上。

  南航在京航班全部轉至大興機場

  10月25日起,南航從廣州、深圳、成都、昆明四地所有往返北京的航班全部轉至大興機場運行,南航提前5個月將往返北京的航班全部轉至大興機場運營。新航季,南航集團(含廈航、河北航)計劃日均航班量超過2500班次,執行航線接近600條,其中在大興機場日均計劃航班量超過400班次,通達國內40余個航點,搭建起“四進四齣”的航班波,形成輻射京津冀和雄安新區、連接全國各地的航線網絡。

  東航冬春航季國內運力同比增投19%

  東航在本航季共計獲得民航局批准的日均2830班次航班,其中國內航班日均2790班,地區航班日均36班,國際航班每週29班。

  國內航線方面,東航進一步強化樞紐建設,優化航班結構,將執行國際航班的部分運力轉投國內航班,國內運力同比2019冬航季增投19%。

  國際航線方面,東航將嚴格執行民航局國際客運航班“五個一”政策,後續航班計劃將根據民航局政策進行動態調整。

  什麼是航班換季?

  春夏秋冬一年四季輪轉,每次換季。人們總會增減衣物、調整飲食,以應對變化的天氣。但你知道,其實航班也會分季節、也需要換季麼?

  我國民航系統每年都要進行兩次航班計劃調整,每年3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至10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六執行夏秋季航班計劃,10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開始到第二年3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六執行冬春季航班計劃,稱為“航班換季”。

  航班換季主要涵蓋增加新航線、增加新航班、調整航班時刻、調整航班線路,取消航線、航班等項工作。

  為什麼要進行航班換季?

  航班換季一方面是考慮到旅遊業的淡旺季、人們出行的週期性。根據航季的不同,各航空公司將參照執行的航班收益情況,在新航季裏對現有航班進行調整。例如夏秋航季開啟後,三亞航班減少,因為夏季通常是海南旅遊淡季,遊客少,所以航空公司相應減少航班。而冬季北方寒冷,憑藉溫暖怡人的氣候,三亞在冬季更受歡迎,航班數量會隨之增加。

  另一方面,根據我國的實際情況,夏秋和冬春之間全國天氣、氣壓都有很大的差異,導致飛行標準會有很大的不同。航空公司對航班進行調整,既是為了安全,也是為了方便旅客。

  換季交接期間 這些購票細節留意

  航班換季牽扯到航路航線、航班時刻、取消變更等諸多工作,如果旅客正好這段時間計劃出行,這些小Tip一定要留意~

  1. 認真核對出行航班、時刻、目的地機場等信息

  這些信息是航班換季後各航空公司普遍要變更的內容,大家一定要注意換季後的航班時刻信息。

  2.出行前向航空公司或售票處查詢航班情況

  如果仍然按照換季前的航班信息來預訂,很有可能遭遇航線取消、航班時間變化的情況。有些旅客由於曾經乘坐過某條航線的航班,根據自己的經驗,就認為這個航班會一直保留,然而到了出行前去購票的時候才知道該航班已經取消或者更改了時刻,從而影響了自己的出行計劃。所以,需要出行,尤其是想要購買國際機票的旅客,更應該提早向航空公司售票點諮詢航班時刻。

  3.預留本人聯絡方式

  大家在購買飛機票時最好留下可以聯絡到本人的聯絡方式,以便在航班變更時,航空公司能夠及時通知到本人,做好相應的後續工作。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航班也換季?全國民航進入冬春航季 出行前這些要留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