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間百姓生活變化大 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來越多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10月26日 11:46
央視網 | 2020年10月26日 11:4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十三五”時期,我國在教育、社會保障和就業、衛生健康、節能環保等重點領域拿出了更多舉措、花更多氣力,一件件抓落實。這五年,不斷跳動的數字,持續刷新的排名,越來越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讓百姓感受到了生活的變遷。

       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果

       2016年,全國共有832個貧困縣,分佈在22個省區市。5年來,陸續有15個省區市的貧困縣全部實現摘帽,全國共有780個貧困縣退出貧困縣序列。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從2012年底的9899萬人減少到2019年底的551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降至0.6%。目前,我國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已接近完成,未摘帽的貧困縣還有52個,按照部署,正在掛牌督戰。

1

       國務院扶貧辦政策法規司司長 陳洪波:下一步,只要我們各地各部門堅決貫徹落實中央的決策部署,紮實工作,把各項政策舉措落實落細,那麼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是一定能夠實現的。

       中國生態環境保護成效顯著

       這五年,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2019年全國規模以上企業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比2015年累計下降超過15%;2015年至2019年,全國PM2.5濃度呈逐漸下降趨勢,33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為82%;2019年全國地表水質量達到或好于Ⅲ類水體比例達74.9% 。這五年,長江經濟帶建設穩步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高質量發展在沿黃九省區持續深化。

1

       中國累計實現新增就業6000萬人

       這五年,我國累計實現城鎮新增就業超過6000萬人,創新創業大潮涌動,新職業不斷出現。

       城鄉協調發展新格局逐步形成

       這五年,我國城鄉地區間差距不斷縮小,城鎮化率穩步提高,到今年年底,1億非戶籍人口落戶城鎮的目標將完全實現。截至2019年末,我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60.60%,比2016年提高3.25個百分點。一個日益協調的城鄉發展新格局正在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源源動力。

1

       中國教育指標明顯提升

       這五年,我國義務教育均衡度、學前和高中教育入學率等代表性指標明顯提升。全國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4.8%,輟學學生由60萬人減少到2419人。2019年,我國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51.6%,實現從大眾化到普及化的新跨越。

       中國建起世界最大基本醫療保障網

       這五年,我國織起了世界上最大的基本醫療保障網,城鄉醫保全面並軌,異地就醫即時報銷,緩解2.36億流動人口看病難。多輪藥價談判讓百姓用藥費用大幅降低。健康扶貧讓近1000萬戶農村因病致貧、返貧戶擺脫貧困。

       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已全面建立

       這五年,基本養老金連續增長,基本養老保險的參保人數從2016年的約8.9億人增加到2019年底的近9.7億,覆蓋城鄉居民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已全面建立。

1

       “數字中國”美好願景正在實現

       這五年,我國讓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擁有了全球一半以上的4G基站和五分之三以上的光纖;這五年,我國從約有5萬個行政村未通寬帶到全國行政村通光纖和通4G比例均超過98%;這五年,5G通信從無到有,基站建設已超過60萬個、5G國際標準必要專利佔比全球領先、5G商用正式啟動。

       旅遊消費不斷升級 旅遊經濟穩步增長

       這五年,我國國內旅遊人數累計超過249.8億人次,年均增長10.7%;出境旅遊人數合計超過7.8億人次,接待入境旅遊者8.3億人次,實現國際旅遊收入7208.3億美元,年均增長4.5%。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十三五”期間百姓生活變化大 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來越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