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間 我國經濟穩步增長、財政實力持續增強、人民生活不斷改善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10月26日 14:10
央視網 | 2020年10月26日 14:1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十三五”期間,我國經濟社會發生了巨大變化,經濟穩步增長、財政實力持續增強、人民生活不斷改善。翻開我國的國家賬本,一個個真實的數字展現了過去五年的改變。

       17萬億元、18萬億元、19萬億元,這是2017年到2019年我國財政收入跨過的一個個新高度,2019年的規模已經相當於法國的GDP總量。

1

       2016年到2019年,我國財政收入四年增長約1.3倍,年均增長率達到5.7%,總量70.6萬億元。雖然2020年還沒到年底,不過估算一下,“十三五”時期,我國財政收入累計約在88.6萬億元左右。這是什麼概念?相當於約有100萬噸的百元紙幣,可以裝滿約10萬輛重型卡車(10噸荷載/輛)。

       財政收入中的“主力成員”稅收收入,從2016年到2018年分別突破13、14、15萬億元,年均增長6%。稅收佔比較“十二五”末期提升一個百分點,這意味著我國財政收入的質量不斷提高。

1

       雖然國家賬本越來越厚實,但是變厚的速度卻在變慢。這是為什麼?不得不提減稅降費。

       “十三五”期間,我國全面推廣營改增,實施個人所得稅改革,再加上一系列降費措施的落地落實,真真切切地讓企業和個人享受到了政策紅利。

       國家讓利於民,財政收入增速自然就會放緩,從2017年的7.4%逐漸下降到2019年的3.8%。

       這些年來,我國的家底越來越厚實,但是花的錢也真不少。2016年到2019年,全國財政支出分別突破18、20、22、23萬億元,四年增長約1.4倍,年均增長率達到8%,四年總量超過85萬億元。無論是總量還是增速,支出都明顯快於同期收入。

       錢重點花在了哪?民生毫無疑問排在了第一。

1

       2016-2019年,我國在教育、社會保障和就業、衛生健康、住房保障、節能環保等重點領域上花的錢,從9.6萬億元增加到了12.4萬億元,佔當年總支出的比重從51.1%提高到52.1%。保基本、兜底線,“十三五”以來,我國在財政收支平衡壓力較大的情況下,確保了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減。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十三五”期間 我國經濟穩步增長、財政實力持續增強、人民生活不斷改善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