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年齡十六七歲,這是她們的戰火芳華!

來源:中國婦女報 | 2020年10月26日 12:22
中國婦女報 | 2020年10月26日 12:22
原標題:平均年齡十六七歲,這是她們的戰火芳華!
正在加載

  有這樣一群女兵

  十六七歲時她們奔赴抗美援朝戰場

  在戰場上度過了如火的青春歲月

  如今雖已步履蹣跚、滿頭華發

  但從一張張珍貴的照片中

  依然可見她們當年的芳華……

  女兵奔赴朝鮮戰場

  炮火中迸發驚人力量

  齊文英老人今年87歲,是原中國人民志願軍第12軍34師的戰士,也是一名文工隊隊員,1951年3月,只有17歲的她入朝作戰。

  戰鬥間隙,戰士們稍作休整時,是齊文英這些文工隊隊員最忙碌的時候。“我們可不能休息,哪個團哪個連打得好,我們就幾個人分頭去了解細節、事跡,可以舊曲裝新詞,也可以打快板書、詩朗誦,對大家的鼓舞很大。”

  這張照片就記錄了當時志願軍女兵戰地演出的情景。這也是國內首張上甘嶺女兵戰地照,後來被刊登在了1953年第3期的《解放軍畫報》上。

  照片上笑得格外燦爛的這個女兵叫鐘平均,是原志願軍第12軍31師戰士,當時只有15歲。

  一次在上甘嶺五聖山英雄炮陣地,鐘平均和戰友們正準備要唱歌,敵人的炮火就打了過來。“我們就停下來;再唱了沒一會兒,敵人的炮又打過來;等咱們還擊完了後,敵人不打炮了,我們才把一首歌和快板演完。”

  這些平均年齡只有十六七歲的女兵,直面炮火的殘酷,迸發出令人意想不到的的力量。

  鐘平均回憶:“一個女同志被打斷了一條腿,皮還連著一點,但是她一路上並沒有哭,還唱著歌,唱‘我們是中國的青年,站在祖國最前線……’其他的男同志都淌眼淚説她真勇敢。”

  文藝、救護、翻譯、戰鬥……

  她們堅守各條戰線

  在勇敢激昂的文藝鼓動隊伍中,這些年輕的女兵佔了半數。在戰鬥最激烈的時候,她們就直接加入到戰場救護的隊伍中。

  蔣昭瑜老人,原志願軍第12軍35師103團戰士。雖然那時自己還是一個天真爛漫的孩子,但她挺直稚嫩的肩膀,為傷病員送去溫暖和鼓勵。

  蔣昭瑜:“我記得有一個和我一樣都是來自四川的人,我們年齡差不多大,他説想他媽了,我説我也想,但現在不能想,想了也看不著,先好好養傷,傷好了打跑了美國佬再回去看媽媽!”

  在這些年輕的女兵中,不僅有優秀的文藝工作者、勇敢的白衣戰士,還有翻譯、雷達兵等來自各個戰線上最勇敢的戰士。

  劉無暇,是原中國人民解放軍雷達第101營戰士。“我們是第一個雷達部隊,有12名女同志,到朝鮮去的時候就3名。就想把飛機打下來,那我們是最高興的事。”

  劉祿曾,是原志願軍第九兵團敵工部英文翻譯,“放下武器,繳械不殺(lay down your arms,no killing),一仗打下來一大堆俘虜,就把他們編編類!”

  “即使現在這個年紀,我也還敢衝”

  70年前的那段歲月裏,有她們對少女情懷的追憶,有對犧牲戰友的懷念,也有成為一名志願軍女兵的自豪之情。

  李嫻娟:“我入朝時,就在小本上寫著,此番戰鬥讓我的名字不出英雄榜,也上烈士碑。”

  齊文英:“我永生難忘,在槍林彈雨裏求得生存,求得勝利,我想起來我的精神就非常充實,有用不完、使不完的勁。”

  可青:“現在想起來,那個時代真是可貴、年輕。我現在這個年紀,如果説有需要我的時候,我還敢衝,雖然身體狀況不如過去了,但是我還是有這個心!”

  任時光荏苒

  我們相信

  她們過去是、今天是、明天依然是

  最可愛的人!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平均年齡十六七歲,這是她們的戰火芳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