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三星會長李健熙去世,曾在2000多名員工面前點燃15萬台不合格手機

來源:環球時報 | 2020年10月26日 06:51
環球時報 | 2020年10月26日 06:51
原標題:韓國三星會長李健熙去世,曾在2000多名員工面前點燃15萬台不合格手機
正在加載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劉媛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金惠真】因急性心肌梗塞接受長達6年半的臥床治療後,三星會長李健熙于10月25日上午去世,享年78歲。當天,很多韓國媒體和政商界名流均對李健熙的生平給予高度評價,稱其為“&&引領韓國經濟發展的商界巨人”“是改變韓國經濟産業結構的主人公”……不過,為了讓獨子李在鎔順利繼承三星集團經營權,李健熙從1995年開始進行的各種暗箱操作至今仍被詬病為“韓國政商勾結的典型”。

  不愛説話的內向少年卻有獨到眼光

  1942年1月9日出生的李健熙,在家裏8個孩子當中排行第七,上有2個哥哥、4個姐姐,還有1個妹妹。1953年,正在上小學5年級的李健熙被父親安排到日本留學,雖然他的大哥和二哥當時也在日本求學,但由於與兄長們年齡差很大,年少內向的李健熙大部分時間一個人獨處、忍受鄉愁。在那段時間,他愛上了看電影,據傳在日本留學的3年間,他看了1200多部電影(多數為日本幕府時期的武士電影)。

  回到韓國後,李健熙在首爾讀高中。據他的高中同學回憶:“李健熙話很少、性格內向、學習成績也一般,但他格外擅長研究人的性格、看事物的眼光也很獨到。”高中畢業後,在父親的建議下,李健熙再次前往日本,就讀于早稻田大學的商學系(其父也是早稻田大學畢業)。大學畢業後,他又在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攻讀MBA和大眾傳媒專業。1966年,學成歸來的李健熙入職當時隸屬於《中央日報》的TBC電視臺(後被韓國官方電視臺KBS收購),1978年成為三星物産副會長(被父親指定為集團接班人),1979年晉陞為三星集團副會長,並於1987年12月正式成為三星集團會長。

  他在2000多名員工面前點燃了15萬台不合格手機

  “半導體和手機是三星的兩大核心競爭力,若沒有當年李健熙的獨到眼光和魄力,就沒有如今的三星電子”,韓聯社等多家主流韓媒25日這樣評價李健熙。上世紀70年代,李健熙預感到“三星電子的未來出路在於高新技術研發,而非傳統家電製造業”。當他得知韓國半導體公司瀕臨破産的消息後,建議三星集團出面收購,但遭到集團反對。李健熙的父親甚至質疑稱:“我們連電視機都造不好,何況是半導體”。無奈之下,李健熙只好拿出個人資金收購了韓國半導體公司50%股份。之後,他經常往返于首爾與矽谷,積極從美國學習和引進半導體技術,而這一具有魄力的舉動,最終為三星電子發展成為“全球知名半導體公司”奠定了基石。

  正如韓聯社所言:“1987年李健熙繼承三星集團時,三星僅僅是國內大企,並未在世界舞臺嶄露頭角。而最終讓三星晉陞為全球跨國企業的,正是半導體産業,而李健熙就是創造三星半導體神話的主人公。”

  此外,李健熙強調的“質量取勝”經營理念,讓三星手機最終“浴火重生”。1994年,三星電子推出的首款手機上市後,由於次品率高達11.8%,被市場冷落。為了強調“質量取勝”的公司理念,李健熙于1995年將15萬台質量不合格的三星手機堆積到工廠大院,並在2000多名員工注視下一把火點燃銷毀。韓媒對當時的描述是“如同火刑一般的震驚場面,令人印象深刻”。此後,三星手機很快力壓摩托羅拉,成為佔據韓國手機市場份額51.5%的龍頭老大,開創了又一個神話。按照韓媒的説法,從2012年至今,三星一直保持“全球智慧手機銷量第一”的寶座。(今年4月份,華為手機曾一度躍居全球銷量第一,但隨後被三星反超)

  因向前總統提供“政治黑金”,成了“政商勾結典型”

  “雖然李健熙取得的成就舉世矚目,但他同時也是韓國政商勾結的代表性人物”。《韓國日報》等多家韓媒指出,1995年李健熙被捲入“前總統盧泰愚政治黑金風波”並首次接受檢方調查。結果,雖涉嫌向前總統提供250億韓元鉅額“黑金”(1000韓元約為6元人民幣),李健熙不僅全程未被捕,法院最終也僅判他緩刑。2年後,李健熙還被時任總統金泳三“赦免”。最讓李健熙飽受詬病的則是“用不法手段讓兒子繼承三星集團經營權”的問題。1996年開始,李健熙著手推進“讓獨子李在鎔繼承三星集團經營權”的工作。為了讓李在鎔順利掌控三星集團,李健熙涉嫌用“將三星旗下EverLand公司的可轉換公司債賤賣給李在鎔”的方式,讓李在鎔成為EverLand的最大股東。2000年6月,43名韓國法學教授聯名舉報李健熙“廉價轉讓”繼承權的方式,給公司及股東造成經濟損失。但韓國最高法院于2009年做出裁定,判決李健熙無罪。

  毀譽參半,韓國政商界評價各異

  作為韓國商界代表性巨頭,李健熙的去世在韓國各界引起廣泛關注。25日,總統文在寅給李健熙靈堂送去花圈,通過前往弔唁的總統秘書室長盧英敏向李健熙遺屬表達慰問,高度評價稱“李健熙用非凡的挑戰精神和創新能力將半導體産業發展為韓國代表性産業,並引領三星成為帶動韓國經濟發展的代表性企業。李健熙所展現出的領導能力,將成為其他企業克服危機、迎接挑戰的積極榜樣”。

  韓國執政黨“共同民主黨”通過發言人評論稱:“李健熙會長引領三星成長為跨國大企業,併為韓國經濟發展做出重要貢獻,被譽為韓國最成功的企業家。與此同時,他在子女繼承企業、公司內部非法交易、政商勾結、不成立工會等問題上,表現出淩駕於法律之上的舉動,這些是他留下的負面遺産,也是我們社會亟待根除的時代課題”。而韓國最大在野黨、保守派政黨“國民力量”當天通過發言人高度評價李健熙稱:“李健熙引領三星集團在半導體、手機等高科技領域成為世界第一的企業,是讓韓國民眾感到自豪的先驅者。”據韓聯社25日報道,在李健熙逝世後,包括李在鎔和他的姐妹們在內的繼承人將承擔創紀錄的高額遺産稅——10萬億韓元。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韓國三星會長李健熙去世,曾在2000多名員工面前點燃15萬台不合格手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