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黏稠一定是高血脂嗎?醫生:沒這麼簡單

來源:人民網 | 2020年10月25日 13:40
人民網 | 2020年10月25日 13:40
原標題:血液黏稠不等於高血脂
正在加載

  主講人: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醫師 陸志剛

  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發現一些人飯後容易犯困,他們大多體型較胖,平時運動較少,如果進行化驗檢查,大多會發現血液黏稠度高。相信很多人都聽説過血液黏稠,但未必知道血液黏稠究竟是什麼,甚至不少人認為血液黏稠就是血脂高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血液黏稠屬於血液流變學的範疇,通過對血液黏度、紅細胞變形與聚集、血小板聚集、纖維蛋白原等的測定,預測某些疾病發生的可能性。全血黏度的測量是反映血液流動特性的一個宏觀指標,當血液黏度增高時,血液流動受阻,紅細胞變形能力下降、聚集性增高,使血液流入微小血管和毛細血管的流量減少,通過能力降低,導致人出現老想睡覺等現象,嚴重者還會導致腦梗死等突發疾病。

  血脂是存在於血漿中的中性脂肪,包括甘油三酯、膽固醇等。而脂肪合成是肥胖的物質基礎,所以當每日進食的熱量超過消耗所需的能量時,這些熱量除以肝糖原或肌糖原的形式貯存外,幾乎都會完全轉換成脂肪的形式貯存起來。由此可見,肥胖與血脂水平是密切相關的。因此,血液黏稠可能是高血脂導致的,但決定血液黏稠度的並不只有血脂一個因素,而是好幾個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

  血液到底是怎樣變黏稠的?人體的血液好像包容了許多物質的一種特殊液體。假如我們拿水溶液來解釋,也許更能説明問題。如某一種溶解了許多物質的水溶液,其中組成溶液的任何一種物質增加了,都會使水溶液的濃度加大,變得更“稠”。如果溶解物質的量沒有變,但水少了,濃度也會加大。因此,對於血液來説,不僅血脂高了,血液黏稠度會增加,血液中的血小板多了、血糖高了,或出現了其他異常的大分子物質,血液黏稠度都會升高;水少了,血液黏稠度也會升高。所以説,不能簡單地把血液黏稠與高血脂劃等號。

  血液黏稠與血漿、血細胞、血管等發生異常有關,而這些異常的發生,又與不良的生活習慣脫不了干系,如過度吸煙、飲酒可致血液黏稠度高,所以喜好煙酒的中老年人,早晨起床後和晚上就寢前,應喝上一大杯白開水,以降低血液黏稠度,平時還可多喝茶,最好戒煙限酒。生活不規律,長時間精神緊張或心理壓力過重,也容易導致血液黏稠度高,故平時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保持心情愉快。此外,散步、快走、慢跑、太極拳等“溫和運動”,有助於加速內脂質代謝,降低血液黏稠度。平時飯菜宜清淡,多吃些粗糧、綠葉蔬菜和瓜果,如黃豆、黑豆、玉米、燕麥、生薑、大蒜、洋蔥、香菇、山楂、蘋果等。這些食品有降血脂、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動物脂肪(特別是內臟)和甜食會增加血液黏稠度,故宜少食為佳。

  需提醒的是,血黏度的化驗受影響因素較多,檢查結果存在不確定性。現在臨床上對於中年以上人群一般還是以血脂全套檢查為準,尤其對於患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這些具有心腦血管危險因素的患者,最好每年進行一次血脂全套檢查。▲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血液黏稠一定是高血脂嗎?醫生:沒這麼簡單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