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清這些豆製品裏的“偽裝者” 多吃沒好處

來源:人民網 | 2020年10月25日 13:54
人民網 | 2020年10月25日 13:54
原標題:豆製品有不少“偽裝者”
正在加載

  豆製品營養好已是人人皆知,但豆製品裏有不少“偽裝者”,常常混淆人們的視線。這些食品若是常吃並沒好處。

  第一類“偽裝者”不含或只含少量“豆”,亦或者僅含有大豆蛋白,而非完整大豆。如魚豆腐、千頁豆腐、日本豆腐、杏仁豆腐、米豆腐、魔芋豆腐等。

  魚豆腐。也稱油炸魚糕,是由魚糜、大豆分離蛋白、澱粉、鹽、味精、糖、植物油和水等按一定比例加工成塊狀,經熟化油炸而成。其味道鮮香、富有彈性,常常出現在涮火鍋、麻辣燙中。如果魚肉和大豆分離蛋白含量高,且來源和品質有保證,魚豆腐是不錯的蛋白質來源。但市場上多數魚豆腐中魚和豆的含量都很少,加之含有較高的糖、鹽和油,經常食用可能增加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等患病風險。

  千頁豆腐。幹鍋千頁豆腐是很多人喜歡的菜肴,但它不是豆腐做的,而是以大豆分離蛋白、澱粉、食用油等為主要原料,經攪拌均勻後醒發而成。相較于傳統豆製品,其鈣、大豆磷脂等含量很低,且還可能加了不少油和鹽,同樣不利於健康。

  日本豆腐。也稱雞蛋豆腐、玉子豆腐等。其主要原料為雞蛋,輔以水、鹽等製作而成,其本質是商品化的蛋羹。不同品牌的日本豆腐因雞蛋含量不同營養素差別較大。

  杏仁豆腐。是以糖、杏仁、牛奶、瓊脂等製成的一款甜品,因其製作中添加了大量的糖分,不宜大量或經常食用,否則可能增加齲齒、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發病風險。

  另一類“偽裝者”雖為實打實的豆製品,但因含有大量的油脂、糖、鹽,吃太多也會對健康造成危害,如五香豆腐絲、油炸豆腐、豆干小零食等。它們的原身是健康營養的豆腐(幹),為滿足市場需要,又進行了各種再加工,得到的産品不但高油高鹽高糖,還加入了一些香精香料,油炸等烹調方式更讓它們丟失了很多營養素。

  真正有利於健康的豆製品應具備“非油炸、少添加”的特點——只經歷了“磨漿、過濾、煮開、加凝固劑、擠壓水分、發酵”中的全部或部分程序,帶有大豆的自然香味,最大程度地保留了蛋白質、鈣、鉀、大豆異黃酮等營養物質,比如原味豆腐(幹)、豆腐腦、豆漿、納豆等。中國營養學會建議,每人每天應攝入15~25克大豆或相當量的豆製品。25克大豆相當於72.5克北豆腐、140克南豆腐、365克豆漿、55克豆腐幹、40克豆腐絲、175克內酯豆腐。(福建營養學會臨床營養分會青委、廈門大學附屬中山醫院營養師 林立群)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認清這些豆製品裏的“偽裝者” 多吃沒好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