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腿抽筋了怎麼辦?專家意見:要扳不要按

來源:人民網 | 2020年10月24日 14:29
人民網 | 2020年10月24日 14:29
原標題:老人腿抽筋,要扳不要按
正在加載

  肌肉痙攣,俗稱抽筋,是一種肌肉自發的強直性收縮,發生在小腿和腳趾的肌肉痙攣最常見,發作時疼痛難忍,可持續幾秒到數十秒之久。尤其是半夜抽筋,往往能把人痛醒。缺鈣、局部血液循環受阻是老年人抽筋的主要原因。

  腳趾或小腿抽筋時,老人首先要找個安全的地方坐下,以免重心不穩跌倒。大小腿呈90度,雙手握住前腳掌或抽筋一側腳的大拇趾,將其扳向自己身體的方向,持續約20秒,重復2~3次,可視肌肉痙攣緩解情況適當增加次數。因老年人血液循環較差,多數下肢都有血栓,不能隨意按摩,以免造成不良後果。

  老年人小腿抽筋頻繁,要警惕血管性疾病可能,應及時就醫。若無疾病因素,應注意保暖,維持四肢良好的血液循環。血液流動通暢,才能把營養物質和氧氣運送到肌細胞,把代謝廢物運走,從而預防抽筋的發生。常做肌肉伸展運動、按摩容易抽筋的部位,可促進局部血液循環。(北京老年醫院康復醫學科副主任醫師 高亞南)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老人腿抽筋了怎麼辦?專家意見:要扳不要按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