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四號完成第23月晝工作 測得月表輻射情況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0年10月24日 10:15
中國新聞網 | 2020年10月24日 10:15
原標題:嫦娥四號完成第23月晝工作 測得月表輻射情況
正在加載

  中新網10月24日電 據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微信公眾號消息,嫦娥四號著陸器和“玉兔二號”月球車完成第23月晝工作,分別於10月23日21時40分和12時,按地面指令完成月夜模式設置,進入月夜休眠。在23個月晝的科學探測中,著陸器上月表中子與輻射劑量探測儀開展了國際上首次月表實地粒子輻射環境探測。

  資料圖:玉兔二號巡視器全景相機對嫦娥四號著陸器成像。中國國家航天局供圖

  截至今天,嫦娥四號著陸器和“玉兔二號”月球車已在月球背面順利工作660個地球日,累計行駛565.9米。

  基於第22月晝全景相機拼接影像、DOM影像等數據情況,“玉兔二號”月球車在第23月晝期間先後向玄武岩分佈區域和反射率較高的撞擊坑區域行駛,這兩個位置均位於月球車西北方向。在此行進路線中,紅外成像光譜儀對一直徑約為30cm的岩塊進行了光譜探測。科研團隊正在對探測數據進行深入研究。

  在23個月晝的科學探測中,著陸器上月表中子與輻射劑量探測儀開展了國際上首次月表實地粒子輻射環境探測,獲取了珍貴的第一手科學數據,研究成果在Science Advance期刊發表。

  月表中子與輻射劑量探測儀可對月表的粒子輻射總劑量、中性粒子輻射劑量、粒子輻射LET譜、中子、帶電粒子進行綜合測量。實測結果表明,著陸區附近粒子輻射劑量率為13.2uGy/h(si),劑量當量是火星表面和空間站內部的2倍,一次航班的5到10倍,地球表面(北京)的300倍。

  這些實地測量結果為我國後續的月球探測提供了重要的輻射環境參數。該載荷還將帶電粒子和中性粒子的輻射劑量進行了區分,由此提供了更加精準的輻射物理量,可服務於未來航天員的輻射防護。

編輯:王汝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嫦娥四號完成第23月晝工作 測得月表輻射情況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