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怎樣才能長壽?醫生:不過勞 休息好

來源:人民網 | 2020年10月24日 14:59
人民網 | 2020年10月24日 14:59
原標題:事多覺少難長壽
正在加載

  “睡少而事多,必不能長久。”司馬懿曾這樣評價諸葛亮。不日,諸葛亮果真病死於五丈原。這句話的意思是,如果一個人睡眠過少,勞心的事情又多,身體必然不能支撐很久。我國傳統醫學經典著作《黃帝內經》中也有記載:“起居有常,不妄勞作,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即不過勞、休息好,才能健康長壽。

  然而在我國,老人往往是家裏最操心的。我曾遇到一位老人,退休後每天操持著一家老小的生活起居,過度關心兒女、孫輩的身體健康、出行安全,以至於成天提心吊膽,經常出現頭暈、氣短、心慌、出汗等不適症狀,最終被確診為慢性焦慮。老年人本身身體機能偏弱,多患有慢性病,操心過度對身體影響更大。與此同時,失眠是老年人的常見問題。持續睡眠時間低於生理的需要,會對注意力、精細操作能力、高智力思考及記憶力造成明顯影響。長期睡眠不良的老年人血管硬化明顯,口徑變窄,嚴重影響供血,對健康産生嚴重的不良影響。

  要健康長壽、安享晚年,老人要學會放手,減少心事。與子女相關的事應點到為止,不過多參與,不要包辦代勞,更不要為一些事“生悶氣”,要從精神層面做到少私寡欲、知足常樂、心胸豁達。另外,清晨去公園打太極,白天出去遛彎兒,或在家裏練習書畫都可以達到入靜養生的目的。

  要入眠快、睡得香,有幾個小技巧。“臥如弓”。右側睡時把右臂彎曲,兩腳自然伸直或微微彎曲,利於減輕心臟負擔。多翻身。促進血液流通、經脈順暢,避免出現身體僵硬、腰肋疼痛等症狀。熄燈睡覺。燈光容易讓人心神不寧、睡不安穩。如有需要,可以在角落裏開一盞小燈,但燈光不能太亮,也不要照射到眼睛。腹部保暖。睡眠時氣血運行較慢,寒邪易於入侵,因此睡眠時一定要讓腹部溫暖。腹式呼吸。入睡前平躺,全身放鬆,閉目合嘴無雜念,以鼻呼吸。注意呼氣時間是吸氣的3~4倍,呼氣後稍稍屏氣,時間約為吸氣時間的1~2倍,再吸氣循環,直至入睡。(哈爾濱醫科大學第四醫院老年病科主任醫師 田曉彥)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老人怎樣才能長壽?醫生:不過勞 休息好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