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睡時間越長越好?不科學午睡對身體有哪些害處?

來源:科技日報 | 2020年10月23日 13:37
科技日報 | 2020年10月23日 13:37
原標題:午睡好處多,但並非時間越長越好
正在加載

  記者 葉青 通訊員 劉靖雯

  “與睡眠時長相比,更重要的是睡眠質量和睡眠效率。”10月22日,廣州醫科大學附屬腦科醫院(廣州市惠愛醫院)睡眠障礙科主任江帆説,習慣睡午覺的人,應該通過科學的方法“訓練”自己,讓自己擁有更高效率、更健康的午睡。

  不久前,2020年歐洲心臟病學學會年會公佈的中國科學家的一項新研究成果指出,對於那些每晚有充足睡眠的人群來説,每天午睡超過1小時可能導致其死亡風險提高30%。

  如何午睡才是科學的?不科學的午睡對身體有哪些害處?關於午睡的事,還有哪些是我們所不知道的?

  午睡時間以半小時為佳

  江帆長期從事睡眠障礙的臨床診療,她介紹説,除了常見的失眠之外,現代人白天過度睏倦的現象越來越多,睡眠覺醒節律紊亂的人也越來越多。這幾種情況都極有可能出現“午睡”或午間臥床時間很長。

  “原因很多,有疾病因素,也有人為因素。”江帆説,午睡時間長的人,首先要明確是否存在疾病因素。因為有些疾病是有潛在致死性的,比如睡眠呼吸暫停等睡眠相關呼吸疾病。另外也包括發作性睡病、特發性中樞性嗜睡症、睡眠-覺醒週期紊亂、精神疾病等。

  “夜間失眠的患者也往往會希望通過午睡來補充不足的睡眠。當然,也存在一些人為因素,如熬夜刷劇玩遊戲、夜間飲酒過多或午間習慣性臥床。”她指出,如果是人為因素所致,就要消除誘因,保證充足的夜間睡眠,改善白天的睏倦狀況,才能獲得充沛的精力,為身心健康打下良好基礎。如果是疾病所引起的,建議向睡眠專科醫生尋求幫助,接受系統治療。

  一般健康成年人的夜間睡眠時間推薦是7—8小時。“在充足的夜間睡眠基礎上,午睡時間原則上不超過40分鐘,以半小時最佳。如果沒有時間午睡,打個盹兒就可以了。” 江帆解釋道,“午睡並不是越長越好。睡的時間長了,容易進入深睡眠或快眼動睡眠階段,這階段人體的肌張力是降低的,心跳呼吸等不均勻,如果進入這些階段並從此階段醒來的話,很多時候會感覺全身無力、心慌不適,有的人甚至鬱鬱寡歡、無精打采。如果本身是睡眠呼吸暫停的患者,午睡時間過長相當於出現睡眠呼吸暫停和低氧事件的機會更多,導致心血管負荷加重,疾病風險增加。”

  把午睡調整為午休

  適當的午睡可讓身心得到有效的放鬆,消除疲勞,與不午睡的人相比,午睡者下午的工作效率更高,情緒更穩定。江帆説:“人休息的時候,胃腸道等身體各大系統都會接收到休息的信號。所以,作息規律有午休的人,通常不會有那麼多的消化系統疾病。”

  不過,江帆建議把午睡調整為午休,不要糾結於是否能“睡著”。她説:“午休,意思就是讓全身心放鬆即可,不用強求必須有睡眠感,即熟睡的感覺。達到這個‘休’的狀態可以用多種方法,比如聽聽音樂、做鬆弛訓練、放空自己的大腦、放鬆全身肌肉等。”

  在她看來,沒必要為了“睡著”而把自己弄得筋疲力盡,“尤其是失眠焦慮的患者,中午越著急越睡不著,越睡不著越著急,從而影響到整個下午和晚上的情緒,影響到夜間睡眠,導致惡性循環”。

  “松身休心”才是午休的目標。“工作人群和學生,有時候中午還有不少工作或是功課沒有做完,有的人即便沒有放棄午睡但腦子仍然處於活躍狀態,這時候就需要調整自己的心態,合理安排任務和時間,重視和保護好自己的‘午休時間’。對於頭腦中出現的各種工作、文件、作業等,不用理會,或者‘強壓’,專注自己的呼吸平和或是肌肉放鬆,也許,那些念頭不知啥時候就少了甚至沒了。”江帆説。

  “趴著睡”的習慣要改一改

  午睡需要遵循一定的原則才能睡得健康,江帆強調,午睡有“講究”。

  午飯後,不要立刻午睡,要先休息半小時左右,讓腸胃充分消化食物。入睡時間建議選擇在一點到兩點半之間,如果到了下午三四點後再午睡,則容易造成晚上睡不著覺,引起生物鐘的混亂。

  “‘趴著睡’的習慣要改一改。”江帆指出,“趴著的體位,部分身體肌肉持續呈繃緊狀態。趴著睡時,下肢一直處於下垂位,而腦袋則一直壓迫著胳膊,血液回流會受影響,這樣毛細血管裏的‘垃圾’運不出來,‘營養’運不進去,後果可想而知。”

  她建議,午睡的時候,盡可能把自己“放平”,能放多平就多平。有床就躺著,沒床就仰著,腳下找點東西墊著。睡醒後最好能夠到戶外去走一下,或者做些自己喜歡的事情,儘快恢復精神抖擻的狀態。

編輯:董淑雲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午睡時間越長越好?不科學午睡對身體有哪些害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