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使用抗癲癇藥需警惕 兒童智力殘疾風險可高達五倍

來源:科技日報 | 2020年10月23日 13:03
科技日報 | 2020年10月23日 13:03
原標題:孕期使用抗癲癇藥值得警惕 智力殘疾、神經發育疾病風險可高達五倍
正在加載

  科技日報北京10月22日電 (記者張夢然)自然科研旗下《科學報告》22日發表的一項數據調查報告為孕期用藥敲響警鐘。該研究顯示:服用抗癲癇藥物丙戊酸鈉的孕婦生下的孩子,在童年早期患上神經發育疾病的風險可能是原來四到五倍。在991名曾暴露在丙戊酸鈉的法國兒童中,50名兒童(5%)在0歲到5歲期間被診斷患有神經發育疾病;而在從未有過任何抗癲癇藥物暴露的1710441名兒童中,只有15270名兒童(0.89%)在此階段被診斷出神經發育疾病。

  法國國家藥品和健康産品安全局的研究團隊,利用2011年1月至2014年12月期間在法國出生的1721990名兒童的匿名病例檔案,調查了神經發育疾病在幼童中的發病率。11549名母親曾在孕期服用過多種常見抗癲癇藥物的其中一種,15458名(0.9%)兒童在2016年底前被診斷患有神經發育疾病。

  整體上看,相比從未暴露在抗癲癇藥物中的兒童,出生前暴露在丙戊酸鈉中的兒童在童年期間患上神經發育疾病的風險更高,包括智力殘疾風險是前者的5.1倍,語言、學習、運動疾病風險是前者的4.7倍,孤獨症譜係障礙發病風險是前者的4.6倍。只在孕早期(前三個月)暴露在丙戊酸鈉中的兒童未發現這些風險的增加;相比暴露劑量更高的兒童,暴露劑量越低,兒童面對的風險也越低。

  服用抗癲癇藥物拉莫三嗪、卡馬西平、普瑞巴林的孕婦生下的孩子患神經發育疾病的風險分別為原來的1.6倍、1.9倍、1.5倍。而服用抗癲癇藥物氯硝西泮、加巴噴丁、左乙拉西坦或奧卡西平的孕婦生下的孩子中,沒有觀察到神經發育疾病風險增加的情況。

  這項研究報告表明,暴露在丙戊酸鈉中,尤其是在孕早期之後的暴露,與童年早期的神經發育疾病風險增加有關。研究人員同時發現,和丙戊酸鈉相比,與其他抗癲癇藥物暴露相關的神經發育疾病風險要低得多。

編輯:董淑雲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孕期使用抗癲癇藥需警惕 兒童智力殘疾風險可高達五倍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