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項約束性指標提前完成 全國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

來源:經濟參考報 | 2020年10月22日 06:45
經濟參考報 | 2020年10月22日 06:45
原標題:8項約束性指標提前完成 全國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
正在加載

  在10月21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透露,和五年前相比,全國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污染防治階段性目標順利實現。他表示,到今年年底,“十三五”規劃綱要確定的生態環境保護領域的9項約束性指標將全面完成。

  “十三五”規劃綱要確定的生態環境保護領域9項約束性指標分別為:細顆粒物(PM2.5)未達標地級及以上城市濃度下降比例、地表水質量達到或好于Ⅲ類水體比例、劣Ⅴ類水體比例、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比例和化學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主要污染物的削減量和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

  趙英民表示,前8項生態環境保護領域的約束性指標已提前完成。與2015年相比,2019年全國地表水質量達到或好于Ⅲ類水體比例上升8.9個百分點,達到74.9%,地表水質量劣Ⅴ類水體比例下降6.3個百分點,達到3.4%;PM2.5未達標地級及以上城市濃度下降23.1%,全國33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達到82%;化學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總量累計分別下降11.5%、11.9%、22.5%、16.3%。

  統計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我國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累計下降18.2%,全國實現超低排放的煤炭機組達到8.9億千瓦,佔煤電總裝機容量的86%。我國已建成世界上最大規模的超低排放清潔煤電供應系統,光伏、風能裝機容量、發電量均居世界首位,全國清潔能源佔能源消費的比重達到23.4%,京津冀地區煤炭集疏港實現了“公轉鐵”,全國鐵路貨運量同比增長7.2%。(記者 向家瑩 北京報道)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8項約束性指標提前完成 全國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