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花開新邊疆】喀什古城的新生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10月22日 10:35
央視網 | 2020年10月22日 10:3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記者 闞純裕 及玥 邢明):位於帕米爾山腳的喀什,是古絲綢之路的交通要衝,千百年來,當地居民用生土建造的房屋默默矗立在大漠邊緣,抵擋了無數風沙,也見證了絲路的繁華。

  今天,站在喀什古城交錯的街巷裏深深吸一口氣,縈繞在鼻尖的,是烤肉、蜂蜜、牛奶、葡萄交織在一起的香氣,任何人置身於這濃郁的香氣中,都將難以忘懷。這香氣同古人聞到的或許別無二致,但時光已靜靜流淌了千百年。古城,也迎來了一次新生。

  “污水靠蒸發,垃圾靠風刮,水管墻上挂,解手房頂爬。”這句曾經廣為流傳的順口溜,描述的正是十多年前喀什老城的真實生活。

  這座面積僅有4.25平方公里的古城,居住著13萬人口,500多座老城居民獨創的半街樓及過街樓和數百條街巷縱橫交錯。而喀什正處於地震帶,傳統民居的建築強度難以起到抗震的效果,大大小小的過街樓,星羅密布的地下通道,隨時都有坍塌的危險。迷宮般的古老街巷困住的不僅是遠道而來的陌生遊客,還有世代居住於此的各族居民。

  2008年,喀什老城改造的動議得到國家和自治區的高度重視。經過調查摸底、宣傳動員、入戶走訪、編制方案等一系列紮實工作,本著“完善設施,由外向內,就近建房,就近安置,邊拆邊建,重點保護”的原則,2010年,老城改造開始正式實施。城區內28個片區49083戶、507萬平方米危舊房納入保護綜合治理。

  2010年8月,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八部委聯合發文,正式批准實施喀什市老城區危舊房改造綜合治理項目。

  為了保護古城原有的特色和當地居民固有的民族習慣,古城的改造採用每家每戶一對一設計,充分汲取傳統民居的建築特色,集納廣大居民的聰明才智,最大限度地保留這座古老城市的傳統風貌。居民們喜愛的石膏、磚瓦裝飾,城市生活必不可少的天然氣、自來水、下水管道……現代化的生活方式悄悄走進了這座飽經風霜的歷史文化名城。

  改造之後的喀什古城,原有建築的特徵和居民的傳統生活習慣得以保留,“老屋”設施齊全、整潔,又不失往日神韻。

  古城內傳統的巴扎文化也延續下來,帽子巴扎、花盆巴扎、坎土曼巴扎……來自世界各地的旅行者再次聚集在修葺一新的街道上,傳統作坊如往昔一般熱鬧。美食、工藝品、音樂、舞蹈,旅人們想要的一切元素都濃縮在這片土地上,迸發出絢麗的色彩。

  為了保護歷史,見證新生,當地特意保留了老城的一部分。如今,靈魂相通但又截然不同的兩片城區遙遙相望,一片寂寂無聲,一片人聲鼎沸,它們將繼續矗立下去,以新的姿態擁抱八方。

編輯:徐也晴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幸福花開新邊疆】喀什古城的新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