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綜合醫改調研行】重慶忠縣:“縱聯橫合”醫共體“三通”改革 織密分級診療保障網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10月22日 16:20
央視網 | 2020年10月22日 16:2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中和村村醫譚廷平(左一)在家醫工作室工作

中和村村醫譚廷平(左一)在家醫工作室工作

  央視網消息(記者 張恪忞):“天涼了及時添衣服,控制血壓還是要少吃鹹、油,晚上吃完飯院子裏溜達溜達……”早晨8點多,譚廷平像往常一樣給住在僅一墻之隔的任家鎮敬老院的田大爺和兩位老夥伴測血壓,做一些有針對性的健康教育。

  50歲的譚廷平是重慶市忠縣任家鎮中河村家庭醫生團隊的一名鄉村醫生,他工作的任家鎮中河村衛生室,也是該村家庭醫生工作室所在地。

  “村醫的工作很充實,有空了就跟村民們擺擺龍門陣,告訴他們怎麼保護好身體。現在待遇又上來了,很滿足!”譚廷平説起當村醫5年來的感受,古銅色的臉上露出靦腆笑容,幸福溢於言表。

  八十年代末,從縣衛校畢業的譚廷平,在鎮衛生院當過醫生、經營過汽修、開過藥店,三十餘年兜兜轉轉,始終放不下那個最初的夢想。2016年,重慶市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全面推開,他抓住機會考入了鄉村醫生隊伍,被任家鎮衛生院臨聘到中河村,成了這裡家醫團隊中的一員。

  “村醫之前是沒有保障的,現在我們採取‘鄉聘村用’。聘上的村醫跟衛生院的醫生組成家醫團隊。一年一考核,包括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家醫簽約服務、診療服務等維度,表現優秀的村醫很有獲得感。”任家鎮衛生院副院長周文豪説。

  譚廷平也給記者算了筆賬,他的收入主要是由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家醫簽約服務、診療費、基藥補助等構成,七七八八加一起一年下來有5萬元左右,比之前經營藥店也不差,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是當村醫更受人尊重。

  據了解,忠縣372個行政村(社區)目前建有標準化衛生室472個,村醫559名,有執業(助理)醫師資格的78名,近年來還先後培訓鄉村實用技術人員2256人次,確保每個衛生室都有1名合格村醫。村衛生室診療量佔基層總診療人次的20%以上。

  其實,“鄉聘村用”家醫團隊的打造只是忠縣醫改的一個縮影。

  作為全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示範縣,忠縣緊扣健康中國戰略主線,堅持“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有效緩解了群眾看病貴、看病難問題。

  “強基層,就是要讓老百姓病有所醫,在基層能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忠縣衛生健康委黨委副書記莫官寰説,因地制宜探索出可操作的體制機制更為重要。

  10月14日是忠縣任家鎮的趕場日,這天來任家鎮衛生院看病的人要比平日裏多些。在衛生院中醫骨傷科診室裏,余建國被背著籮筐、拎著袋子的患者及家屬圍了兩三圈,很多患者是慕名而來。

余建國(右一)在任家鎮衛生院出診

余建國(右一)在任家鎮衛生院出診

  任家鎮衛生院是忠縣中醫院的醫共體成員單位。余建國是中醫院副主任醫師、針灸科主任,所在的科室和任家鎮衛生院中醫骨傷科于2014年開始聯建。他每月會來任家鎮衛生院坐診三四次,還要給衛生院的醫生做相關培訓。

  “這六年來,我們衛生院的中醫骨傷、康復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周文豪説,下來的醫生不光坐門診,還包括查房、疑難病例討論、病歷及處方點評。最明顯的就是技術帶動,通過上派學習、下沉幫扶,提升了衛生院的醫療服務能力。以康復科為例,任家鎮康復科的門診量目前增長了近10倍。任家鎮衛生院被評為全市“最美基層醫療機構”,群眾獲得感、滿意度明顯提升。

  上下聯動促“醫通”“人通”。向上,忠縣人民醫院、中醫院分別與重醫附一院、巿中醫院結成醫聯體單位,與市腫瘤醫院結成專科聯盟,與北京301醫院建成遠程醫療會診中心,加盟市級專科聯盟22個,先後有72名市級專家到忠縣坐診1256天、接診8200余人次。使縣級醫院不斷強健。向下,以縣人民醫院、中縣醫院為龍頭,分別與25家、17家鄉鎮衛生院及472個村衛生室縱向組建兩個“醫共體”,通過龍頭醫院下派挂職、專家座診、專科聯建、遠程醫療等縱向聯動,實現縣級醫院學科、人才雙下沉。2019年,兩個醫共體專科聯建8個。同時,鄉鎮衛生院通過上派人員到龍頭醫院跟班學習,免費進修培訓。通過上學下幫,達到強基層的目的。

  莫官寰對記者説,“橫合”就是將全縣醫療衛生機構從“單兵”變為“集團”,通過“資金池、編制池、職稱庫、設備庫、項目庫”的建立,實現人、財、物的打通管理、使用,實現醫療機構人才配置最優化、資源利用最大化。忠縣率先建立“編制池”,在全縣編制總額內空編10個醫務崗位用於緊缺人才引進,實行動態調整;設立“職稱庫”,對中高級職稱崗位進行統一管理,鼓勵上級醫療機構人員調動到基層工作,並在基層單位申報或者聘任中高級職稱,也可在調入單位工作滿3—5年後,調回原單位優先聘任中高級職稱。改革以來,先後調劑編制128個、高級職稱崗位56個,打通了人才上下流動渠道。

  利益聯結促“財通”。每年按基層醫療機構收入的5%、縣級醫院盈餘的2%提取資金,建立“資金池”,並統籌財政專項資金滾動積累,解決鄉鎮衛生院“發展難”問題。同步建立醫保“打包”機制,將醫保資金交給“醫共體”統一管理,統籌調配使用5000元以上醫療設備,實行遠程醫療、專科聯建、專家坐診、家庭醫生服務等利益增收共享機制,2019年,2大醫共體成員內分配增效收益資金281萬元。

  2020年6月,忠縣“縱聯橫合”醫共體“三通”改革經驗作為典型案例入選國家《醫改藍皮書》。連續5年基層首診率保持在70%以上,縣域內就診率穩定在90%以上。

  下一步忠縣將在如何構建多元化的醫共體“三通”建設監測評價指標,明確權力、責任、負面“三清單”上著力,能否進一步提質增效,我們拭目以待。(校對 姜成)

編輯:董淑雲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2020綜合醫改調研行】重慶忠縣:“縱聯橫合”醫共體“三通”改革 織密分級診療保障網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