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挖掘抗美援朝精神的時代價值

新聞頻道 來源:光明日報 2020年10月21日 11:4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是正義的勝利、和平的勝利、人民的勝利。”10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銘記偉大勝利 捍衛和平正義——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主題展覽”時的重要講話,又一次引領我們走進70年前那場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偉大戰爭。

  止戈為武,以和邦國。愛好和平是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軍隊經過22年的革命戰爭,建立了新中國,目的就是讓人民生活在和平的陽光下,絕不會把自身經歷過的悲慘遭遇強加給其他民族。為了建設新中國,後來參加抗美援朝戰爭的主力第38軍、39軍、42軍,正在從事農業生産,享受和平寧靜的生活。其中在東北的第42軍業已鑄劍為犁,即將迎來黑土地上的大豐收,並準備下一步集體復員。

  然而,樹欲靜而風不止。1950年6月25日朝鮮內戰爆發。美國政府對這場發生在東北亞、與美國遠隔重洋的朝鮮內戰,立即進行武裝干涉,同時侵略我國台灣,嚴重侵犯我國主權。同時,美國飛機不斷入侵我國東北邊境的領空,進行野蠻的轟炸掃射,造成我人員傷亡。面對朝鮮的困境和請求,面對我國安全受到的直接威脅,我們黨和政府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歷史性決策。

  可以説,抗美援朝戰爭,是帝國主義侵略者強加給中國人民的,是一場保衛和平、反抗侵略的正義之戰。從1950年10月25日開始,英雄的中國人民志願軍將士,同朝鮮人民和軍隊一道,捨生忘死,浴血奮戰,贏得了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打敗了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穩定了朝鮮局勢,保衛了新生人民共和國的安全,打出了新中國的國威軍威,弘揚光大了中國共産黨和人民軍隊的革命精神,進一步錘煉了經過嚴酷戰爭洗禮的人民軍隊,為世界和平與人類進步事業作出了巨大貢獻。

  無實力而乞和平,則和平危;有實力而衛和平,則和平存。和平必須以強大實力為後盾。在抗美援朝戰場上,志願軍的實力除了英明高超的指揮決策、機動靈活的戰略戰術,還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敢於鬥爭、敢於勝利的血性膽魄。一部抗美援朝戰爭史,就是一部志願軍將士寫就的偉大精神史。志願軍被尊稱為“最可愛的人”,他們中先後涌現出楊根思、黃繼光、邱少雲等30多萬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個功臣集體,共有197653名烈士。很多志願軍戰士發出“不上英雄墻,便涂烈士墻”的誓言,僅上甘嶺一役就有38名勇士與敵人同歸於盡。抗美援朝戰場上形成的上甘嶺精神、空中鐵拳精神等共同鑄就了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這種精神是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必將激勵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克服一切艱難險阻、戰勝一切強大敵人。

  歷史如同永恒的坐標,給人啟迪和指引。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回顧70年前發生的那場戰爭,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抗美援朝戰爭勝利的偉大意義,更加深切地體會到抗美援朝精神的時代價值。抗美援朝戰爭深刻地警醒我們,落後就要挨打,發展必須自強,拼搏才能勝利。前進征程上,我們必然會面對各種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有時候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必須高度警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被打斷的危險。唯有打贏才能有力遏制戰爭,唯有勝利才能有效捍衛和平。這就要求我們必須認清形勢、丟掉幻想,胸懷兩個大局,強化使命擔當,增強憂患意識,樹牢底線思維,鼓足幹勁、抓緊工作,奮力推進新時代強國強軍偉大事業,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歷史燭照現實,和平需要保衛。當前,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我國安全形勢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增大。我們只有在新時代繼承和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深入學習志願軍的英雄事跡和革命精神,牢記初心使命,堅定必勝信念,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才能突破一個又一個難關,化解一個又一個風險,奪取一個又一個勝利,為捍衛和平正義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桑林峰,係解放軍報評論員)

編輯:徐也晴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