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十三五”中國應對氣候變化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10月21日 13:18
央視網 | 2020年10月21日 13:1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新聞發佈會現場

  央視網消息:10月21日,國新辦舉行“十三五”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新聞發佈會。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介紹,中國積極實施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戰略,採取調整産業結構、優化能源結構、節能提高能效,推進碳市場建設,增加森林碳匯等一系列措施。“十三五”期間中國應對氣候變化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一是溫室氣體排放得到有效控制。全國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持續下降,基本扭轉了二氧化碳排放總量快速增長的局面,截至去年底,碳排放強度比2015年下降18.2%,提前完成了“十三五”約束性目標。碳強度比2005年降低48.1%,非化石能源佔能源消費比重達到15.3%,都已經提前完成了中國向國際社會承諾的2020年目標。

  二是重點領域節能工作進展順利。中國規模以上企業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2019年比2015年累計下降超過15%,相當於節能4.8億噸標準煤。中國綠色建築佔城鎮新建民用建築比例達到60%,通過城鎮既有居民居住建築的節能改造,提升建築運行效率,有效地改善了人居環境,惠及2100多萬戶居民。2010年以來,中國新能源汽車快速增長,銷量佔全球新能源汽車55%,目前中國也是全球新能源汽車保有量最多國家。

  三是可再生能源快速發展。“十三五”以來,可再生能源裝機年均增長大約12%,新增裝機年度佔比超過50%,總裝機佔比穩步提升,成為能源轉型的重要組成和未來電力增量的主體,其中風電和太陽能發電等新能源發展迅速,成為可再生能源發展主體,截至2019年新能源裝機在可再生能源總裝機當中佔比達到55.2%,常規水電和抽水蓄能穩步發展,截至去年年底水電總裝機在可再生能源總裝機中佔44.8%。

  四是主動適應氣候變化進展順利。加強對適應氣候變化領域的指導,在28個城市開展了氣候適應城市試點工作,開展了三批共六個省區81個城市低碳省市試點建設,強化應對氣候變化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統籌協調。完成了全國應對氣候變化工作機構改革和職能調整。

  五是積極參與全球氣候治理。堅持多邊主義推動達成巴黎協定實施細則一攬子成果,和其他國家一道積極實施“一帶一路”應對氣候變化南南合作計劃,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提升應對氣候變化能力。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生態環境部:“十三五”中國應對氣候變化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