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又到心梗高發期,不典型心梗更要小心!

來源:武漢晚報 | 2020年10月20日 13:42
武漢晚報 | 2020年10月20日 13:42
原標題:壯漢肩疼喉痛竟是心梗前兆
正在加載

  心血管內科專家在給患者檢查身體。

  武漢晚報訊(通訊員劉姍姍)男子肩膀疼、咽喉不適沒當回事,後來到醫院一查竟是急性心肌梗死,生命危在旦夕。幸運的是,經過醫護人員的全力搶救,李先生終於撿回了一條命。

  壯漢突發心梗危在旦夕

  李先生今年41歲,有20年的吸煙史,每天至少一包煙。9月底,他的肩膀開始出現陣發性疼痛,沒當回事。接著,他又感覺喉嚨疼痛不舒服,以為只是普通的咽喉炎發作。可沒想到第二天,李先生輸液時出現了咳嗽、呼吸困難,經過心電圖檢查提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被緊急轉到武漢市中心醫院後湖院區。到達醫院時,李先生出現了極度煩躁、意識模糊,氧飽低至75%,情況十分危急。急診科醫生立即給予了氣管插管、呼吸機輔助呼吸等相關搶救措施。隨後在醫護人員的陪同和監護下完成了肺部CT,提示急性雙肺水腫。由於患者病情危重,隨後被轉到CCU治療(心內科重症監護室)。

  心血管內科主任陳曼華和副主任醫師陳娟仔細分析了他的病情,推斷可能不是單純的急性下壁心梗這麼簡單,有可能是多支血管的病變,甚至存在慢性閉塞的情況。

  心臟三根大血管都堵了

  經過最初的緊急救治和一系列對症治療,李先生的生命體徵逐漸穩定,在氣管插管情況下完成了冠脈造影檢查。果然不出醫生所料,人體內有三根血管負責給心臟供血,李先生的其中兩根(右冠狀動脈和前降支)是慢性完全閉塞,僅存的一根血管迴旋支也嚴重狹窄,堵塞達80%。患者隨時有猝死的可能,必須儘快想辦法打通。最後,心血管內科陳曼華主任決定冒險一搏,迅速制定了手術策略。為減輕患者的心臟負擔,首先植入了主動脈球囊反搏(IABP),隨後在IABP 的輔助支持下立即實施介入手術,迅速植入支架,成功打通了閉塞的主要血管。在心血管內科醫護人員的精心治療和護理下,李先生的病情逐漸好轉,術後第三天就成功撤除了IABP,一步步脫離了呼吸機,拔除了氣管插管。

  “我這是撿回了一條命。”從鬼門關走了一遭後,李先生向家人保證,以後再也不抽煙了。日前,李先生已經康復出院。

  不典型心梗要加倍小心

  心血管內科陳曼華主任介紹,天氣轉涼,早晚溫差大,最近一週醫院就收治了10余例心梗患者。心梗的典型症狀主要表現為胸骨正中間或中間偏左的地方發生心絞痛,有瀕死、壓迫感,可持續5-15分鐘甚至更久。很多人誤以為只有胸痛、胸悶才是心肌梗死,其實不然,臨床上也有部分心梗患者沒有明顯疼痛,或者疼痛症狀不典型,很容易被忽視。心梗的牽涉痛還可導致疼痛放射到頸部、咽部、下頜部、背部或肩部、上腹部等身體的其他部位。

  專家提醒,天氣轉涼,早晚溫差大,早上和晚上要注意保暖。一旦出現了胸痛、胸悶等症狀要儘快就醫,如果出現不明原因的腹痛、牙痛、咽喉痛等症狀時,也應提高警惕,必要時到醫院做個心電圖檢查,以免延誤病情,造成嚴重後果。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天冷又到心梗高發期,不典型心梗更要小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