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書記張雲翔:在重慶最偏遠的山村“應考”

行業先鋒 來源:央視網 A-A+

央視網消息:“路燈修好的那天,我和上百名村民在幾公里的路上來回走了好幾遍,村民們都感嘆,我們村終於有路燈了!那高興勁兒,簡直無法用語言來形容!”

回憶起村裏第一次通路燈時的情景,第一書記張雲翔臉上滿是驕傲和興奮。

張雲翔介紹村裏新拉的電路 

這裡是秀山縣岑溪鄉桐木村,位於重慶最東南邊,從重慶主城開車近8個小時才能到達。776位村民中,貧困戶接近三分之一,是名副其實的貧困村。

就在一年前,重慶市萬州強制隔離戒毒所五大隊大隊長張雲翔來到這裡,任桐木村脫貧攻堅第一書記。

“剛來的時候確實惱火,這裡山高路遠,離縣城都有幾十公里,地形崎嶇,甚至沒得一塊連成片的田和地,而且村裏面絕大部分青壯年勞動力都出去打工了,再加上長期以來老百姓意識也比較封閉……”初來乍到的張雲翔明白,想要帶著村民們脫貧致富,面前有一道又一道難題等著他。

張雲翔在村民家中走訪

“跑斷腳桿”發現産業脫貧金點子

桐木村土地分散,無法開展大規模集約化的脫貧産業,怎麼辦?

“最開始的時候我也犯難,老百姓要脫貧,要賺錢,必須有産業,但是桐木村自然環境比較特殊,別人的産業我們沒法照搬,只能因地制宜,尋找合適的脫貧項目。”

去年國慶節,張雲翔好不容易回了一趟雲陽老家,好幾個月沒見到老婆孩子的他,本來準備趁著國慶假期多陪陪家人,但他聽説,雲陽縣有一家蔬菜種植基地,種植著一種很適合桐木村的經濟作物——羊肚菌。聽到這個消息,張雲翔馬上告別妻兒,前往種植基地學習考察羊肚菌種植技術。經過幾次學習,他深思熟慮後決定,要將羊肚菌帶回桐木村。

“羊肚菌種植,聽都沒聽説過!種這玩意兒,成功了還好,失敗了誰來補償我的損失?”

村民們聽了張雲翔的思路,心裏都犯起了嘀咕,雖説是為了脫貧,但是萬一失敗了,對於本就貧困的桐木村村民來説,無異於雪上加霜。

張雲翔在收集村民意見

村民心裏沒底,張雲翔就為他們加油打氣;村民擔心失敗,張雲翔就率先垂范,帶領村民試種。他不但給村民們親自指導示範,還給予資金補助,天天和村民一起蹲在大棚裏……

春節期間,新冠肺炎疫情暴發,身在老家的張雲翔沒有辦法第一時間回到他心心唸唸的桐木村,但他放心不下那裏的村民和與他們共同發展的羊肚菌産業。於是,張雲翔開啟了“遠程辦公模式”,每天通過手機視頻遠程管理,既保證了疫情防控工作,又不能讓脫貧攻堅落下。

終於,在張雲翔和村民們的不懈努力之下,試種的幾畝羊肚菌畝産達到了450斤,每畝收入8000多元。

村民正在一起種植經濟作物

嘗到甜頭的試種村民們高興壞了:“今年我計劃再擴大種植規模,還要帶更多的鄉親一起種,大家一起脫貧致富!”

現在,除了羊肚菌,桐木村在張雲翔的帶領下,還發展起了紅苕粉産業,建起了蜜蜂專業合作社,搞起了藥材種植,脫貧産業越來越多,銷路越來越廣,生活越來越紅火……

張雲翔(中)在查看村合作社蜜蜂養殖

“八方求援”找出路

張雲翔身為第一書記,每天所想的就是要把這裡的困難群眾帶上致富路,讓他們獲得實惠。他不但跑鄉上、縣上尋求部門的支持,還把“主意”打到了自己的單位 。為此,他把桐木村的情況帶到單位向領導彙報,懇求支持發展。

桐木村位於大山深處,通電情況較差,到了晚上,甚至連公共照明都無法保證。張雲翔也將這個情況彙報給了單位領導。

市戒毒局原政委譚紅安來到桐木村,看到大山深處的桐木村在張雲翔的帶領下發展得越來越好,不由得高度稱讚“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華!”並且,根據張雲翔的彙報內容,當場表示支持解決該村百年來沒有路燈的問題。

不到一個月,桐木全村主幹道路和人口聚居點,安上了38盞太陽能路燈。

隨後,桐木村得到了越來越多原單位 領導的支持和關心:萬州強制隔離戒毒所所長周剛帶著數萬元的慰問品,走訪了全村的建檔貧困戶;政委彭興文幫忙解決了村裏信息化辦公設備。

張雲翔正在為村民解疑

2020年6月,市司法局副巡視員陳秋明來到該村,為群眾帶來精準扶貧以及消費扶貧相關政策和落實措施。

張雲翔向原單位 同事推銷桐木村的蜂蜜,剛到單位就被搶購一空,為村民直接創收6萬多元……

此外,張雲翔還帶領村幹部主動和水務部門協調,修建、維修了三口水池;針對村委會附近片區電壓不足的問題,積極和電力公司聯絡,在電力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投入資金20余萬元,安裝了10根高壓電線桿並架設了2公里多的線路,徹底解決了桐木村“用水難”“用電難”的問題。

在脫貧戰線上和兒子“共同應考”

今年正是張雲翔兒子備戰高考的一年,而張雲翔因為扶貧工作繁重,每隔幾個月才能回一次家。

“自從他去桐木村當駐村書記了,我每年都只有利用學校放假的時間來這裡陪他,開始我也有很多埋怨和不理解,但當我真的看到了桐木村老百姓的艱辛時,我幾乎忍不住眼淚。”

説起自己的丈夫,身為教師的張雲翔妻子如是説道。

“看到他為了群眾脫貧致富,每天起早貪黑,任勞任怨,我們也從開始的不理解,變成了關心和無條件支持了。”

張雲翔為村裏的小孩輔導功課

提到自己的家庭,張雲翔心裏備感愧疚。作為父親,不能在兒子高考的時候陪伴他讓他有些許遺憾。

“在高考還有100天的時候,我和兒子通了一個電話,不能陪在他的身邊,我還是想能夠盡可能地為他加油打氣。我們相約,一起奮戰100天,在各自的考場上取得優異成績。”

對於兒子來説,今年面臨的是高考這一人生大考;而對於張雲翔來説,面臨的是脫貧攻堅決勝之年的時代大考。張雲翔説:“在全面迎接國家普查驗收、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關鍵時刻,作為一名扶貧幹部,有些責任我必須要堅守,有些使命我必須要完成。”

現在,桐木村的村民們在談到未來的發展時都説:“我現在不怕産品沒有銷路,我也不怕致不了富,除了我勤勞的雙手外,還有張書記為我們代言,為我們撐腰!”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