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國海洋生産總值為8.9萬億元 比上年增長6.2%

來源:工人日報 | 2020年10月20日 10:32
工人日報 | 2020年10月20日 10:32
原標題:去年我國海洋生産總值為8.9萬億元
正在加載

  本報訊(記者杜鑫)國家海洋信息中心近日發佈的《2020中國海洋經濟發展指數》顯示,2019年,我國海洋經濟總體保持平穩發展,經濟實力穩步增強,民生福祉持續增進,內生動力不斷積蓄,海洋經濟發展質量穩步提升。

  數據顯示,2019年海洋生産總值為8.9萬億元,比上年增長6.2%,對國民經濟貢獻率達9.1%。海洋産業結構調整不斷深化,海洋服務業增加值比重達60.0%;海洋新興産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7.7%,步入穩定發展期。海洋經濟效益保持穩定,海洋勞動生産率比上年增加1.9萬元/人,重點監測的涉海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率、成本利潤率、資産利潤率均與上年基本持平。海洋對外開放總體向好,我國與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經貿往來持續推進,貿易額比上年增長5.8%。

  此外,我國海洋經濟發展潛力持續增強。2019年,重點監測的海洋科研機構中,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比上年增長9.9%,科技活動人員數比上年增長1.7%,專利授權數超過4100件。海洋生態環境狀況持續改善,近岸海域利用率增長逐年放緩,主要河流污染物入海總量逐步減少,沿海城市污水處理率顯著提高。

  在海水利用方面,自然資源部戰略規劃與經濟司發佈的《2019年全國海水利用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底,全國現有海水淡化工程115個,工程規模1573760噸/日,其中新建成海水淡化工程17個,工程規模399055噸/日,較2018年大幅增長。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2019年中國海洋生産總值為8.9萬億元 比上年增長6.2%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