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神奇”眼藥水風靡家長圈 專家:切勿濫用

來源:武漢晚報 | 2020年10月20日 13:40
武漢晚報 | 2020年10月20日 13:40
原標題:網購“神奇”眼藥水風靡家長圈
正在加載

  日前,我國教育部調研發現,中小學生近視率半年增加了11.7%。孩子一旦近視了,度數往往一年比一年高,如何有效控制度數成了家長的一塊心病。

  近年網上頻頻曝出“低濃度阿托品可防治近視”的消息讓人著實心動,然而,家長們去醫院或藥店購藥時卻發現,此藥國家藥監局還未批准上市,只能通過互聯網醫院或海外代購實現。由於價格不菲還時常缺貨,更有甚者,根據網傳配方自製和使用阿托品藥劑,帶來安全隱患和健康風險。

  難忍孩子近視

  家長熱衷網購“阿托品”

  家住後湖的9歲男孩天天(化名)由於坐姿不良,寫字時趴著,在家看電視時不知不覺就癱到沙發上……最近看黑板時發現有些模糊,瞇著眼看,班主任囑咐家長帶去查下視力。

  這一查果然不妙,天天的雙眼視力分別為0.6和0.4,且眼軸已增長,散瞳後診斷為真性近視,建議及時配鏡。“知道現在孩子近視多,但沒想到來得這麼早。”天天媽媽有些懊悔,平時雖然總在提醒孩子,但並未督促到位。

  很快,在家長群分享、朋友圈聊天中,她找到不少“共鳴”。有群友將國內外相關研究、報道發出來分享,宣稱控制近視有效且安全的干預手段“低濃度阿托品”滴眼液迅速在眾家長心中“種草”。網文稱300元左右一盒的臺版阿托品早已賣斷貨,國內也僅有極少數幾家專科醫院獲准製成院內製劑,憑處方才能開藥。

  記者搜索發現,網上打聽如何開具阿托品的求助帖不少,甚至有論壇還有“技術帖”傳授該製劑的稀釋調配方法。

  國家尚未批准上市

  盲目使用阿托品風險大

  “事實上,阿托品作為一種抗膽鹼藥,具有多種藥理作用,在眼科臨床應用中主要是散瞳。”漢陽愛爾眼科醫院斜弱視及小兒眼科主任石明華介紹,臨床工作中時常有家長諮詢此藥。

  近年來以新加坡國立眼科研究所為代表的研究機構認為,低濃度阿托品(0.01%-0.1%)可抑制近視引起的眼軸增長,從而延緩近視的過快進展,但是其控制近視的藥理機制尚不完全明確,在醫學界也存在爭議,建議謹慎考慮使用。該藥並沒有在中國大陸獲准上市,即便上市也一定要憑處方,在眼科醫師指導下使用,海淘代購甚至使用阿托品注射液自行調配等做法存在一定風險。

  “比如它可能引起瞳孔散大、眼壓升高、畏光、視近模糊、面紅、口乾等症,自行調配的話濃度不當、成分不穩、易污染,有導致眼部感染的可能。”石明華指出,文獻報道低濃度阿托品控制近視發展的療效尚存爭議,不可對其抱有過高期望。如果是青光眼或其他隱藏疾病患者,盲目使用還會加重病情。據媒體報道,杭州有位7歲的小朋友近視100度,爸爸多方打聽買回阿托品,每晚給孩子滴一下,再去復查時卻發現孩子眼壓升高,醫生稱如果長時間維持在高水平會損傷視神經。

  據悉,目前我國正在做大規模多中心臨床試驗,比如最佳的給藥濃度、頻率和療程,是否可高低濃度聯合使用,以及停藥後反彈等問題需要充分驗證,從臨床試驗到獲批一般需要7到10年。

  戶外活動是最好預防

  控制孩子近視要打“組合拳”

  2018年我國調查結果顯示,全國兒童及青少年總體近視率為53.6%,其中高度近視(≥600度)佔比達到21.9%。

  究其原因與家長陷入多種誤區有關。石明華解釋説,不少家長深信戴眼鏡會讓孩子眼睛變形,眼球突出。這實際上很大程度上是近視本身導致的眼軸長度增大所致,而非戴眼鏡引起。

  對於未成年人,近視後如果繼續過度用眼,近視就會不斷加深。根據相關調查,我國近視眼兒童和青少年近視程度每年平均上升75-100度左右。很多家長寄希望於等孩子成年後做手術,事實上,一旦近視度數過高,可能導致無法手術;另外,近視手術只是改變了眼睛的屈光系統,相當於配了一副永久的隱性眼鏡,近視並未消除。其引起的病理性改變也不會改善。

  武漢視防中心提醒,防控近視還得多管齊下。控制近視發展最有效的手段還是儘量減少近距離用眼,每天保障2-3小時的戶外活動時間。醫學上也有輔助手段幫助控制近視發展,包括多焦點軟性接觸鏡、離焦性框架眼鏡和角膜塑形鏡等。

  家長一旦發現孩子視力下降,建議及時到正規醫院或視光機構進行醫學驗光,在控制好自身用眼的情況下,採用個性化手段控制孩子近視發展。更重要的是,將防範端口前移,在學前階段就為孩子建立眼睛屈光發育檔案,開展相關的防控工作。

  記者祁燕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網購“神奇”眼藥水風靡家長圈 專家:切勿濫用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