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再出發】深圳迎首批授權事項清單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10月19日 09:41
央視網 | 2020年10月19日 09:4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之際,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被賦予了更多的自主權。18日,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首批40條授權事項清單正式發佈。

  本次公佈的首批40條授權事項清單涵蓋了要素市場化配置(14條)、營商環境(7條)、科技創新體制(6條)、對外開放(7條)、公共服務體制(3條)、生態和城市空間治理(3條)六大方面。

  要素市場化配置方面最多,其中就涉及到備受關注的土地使用問題和資本市場建設。在土地使用問題上,清單提出將國務院可授權的永久基本農田以外的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審批事項委託深圳市政府批准,賦予了深圳市更大的土地審批自主權,但這並不意味深圳建設用地可以大規模擴張。

  不僅審批要提速,清單還提出支持建設自然資源資産交易平臺,利用市場化機制盤活利用存量工業用地和低效用地。

  對於投資者來説,未來深圳的資本市場建設也將在全國先行先試。清單提出要推進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落地,推出深市股指期貨,不斷豐富股票股指期貨産品體系;完善創新企業境內發行上市制度,強化創新企業信息披露,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等。

  對於培育出大批創新企業的深圳來説,清單還量身定制地提出,允許修訂促進和諧勞動關係的相關經濟特區法規,探索適應新技術、新業態、新産業、新模式發展需要的特殊工時管理制度。

  此外,營商環境方面,深圳立法空間被進一步拓寬備受關注。清單授予深圳在人工智慧、無人駕駛、大數據、生物醫藥、醫療健康、信息服務、個人破産等領域的先行先試權,支持深圳充分利用經濟特區立法權進行探索。

  此外,根據清單我們還能看到,未來境外專業人才到深圳工作,各種手續將更加簡化;更多臨床急需、已在港澳上市的國際新藥可在粵港澳大灣區使用;經郵輪母港入境的外籍遊客可享受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口岸通關更便利。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改革再出發】深圳迎首批授權事項清單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