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不止步】我國與東盟經貿合作提質升級 持續提高對外開放水平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10月19日 10:20
央視網 | 2020年10月19日 10:2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改革再出發、開放不止步。地處西南沿邊的雲南省也在不斷地優化營商環境,持續提高對外開放水平,作為我國連接東盟國家的重要通道,推動我國與東盟經貿合作提質升級。

  當記者趕到雲南省瑞麗口岸的時候拍攝下了這樣的畫面,這輛挂著黃色車牌的中國貨車,車頭與集裝箱正在分離,幾分鐘之內就換上了挂著紅色車牌的緬甸牽引車頭接力運輸。以往,中國貨車必須在口岸全部卸貨再用緬甸的車輛重新裝貨,現在,只換車頭不換車身,讓中緬運輸時間平均減少23天。僅在雲南的瑞麗口岸,每天通關的貨車就達到了400輛。

  兩國車頭可以互換,這一變化背後是雙方貨車用上了同樣標準的“小扣件”。“小扣件”的統一,反映的是大規則的接軌。今年以來,雲南自貿區正在大力推動與國際投資、貿易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基本制度體系和監管模式。

  在跨境物流方面通過搭建跨境物流信息大數據中心,全鏈條系統性解決跨境物流方案。一口岸多通道的監管模式將邊境通道納入口岸監管範圍,口岸擁堵的問題得到解決,2019年瑞麗口岸進口整體通關時間比2018年平均壓縮7.3個小時。

  在跨境金融方面,雲南自貿區成功搭建跨境支付平臺,在緬甸設立全國首個非現金跨境支付服務點。2020年上半年,雲南自貿區內銀行跨境人民幣結算共108.4億元,佔到全省四成。

  在營商環境服務方面,設立“國際法律服務綜合體”,建立面向東南亞的國際商事仲裁和調解服務機制。 

  今年前三季度,雲南省外貿進出口額逆勢同比增長18%,對東盟的貿易額同比增長了24.9%。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開放不止步】我國與東盟經貿合作提質升級 持續提高對外開放水平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