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美國法律史的小偷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10月19日 15:19
央視網 | 2020年10月19日 15:1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第一集 【小偷吉迪恩】

—10月19日22:25播出 —

他是慣偷,從未成年到兩鬢斑白,從偷盜衣物到竊取軍械,他的前半生都被烙上了“慣偷”的印記。但就是這樣一個人,卻在50歲時再次因偷竊被捕入獄,之後,成為推動美國司法變革的名人,甚至當時的美國總檢察長都對他高度評價。

一個罪犯因為什麼契機走上了改變國家司法進程之路?小人物又如何最終改變了大司法?

第二集 【艱難的辯護】

—10月20日22:25播出 —

吉迪恩從少年時就被打上了“慣偷”的烙印,在經歷了二十多年的偷竊、被捕、服刑的過程後,他決定改過自新,開始一段不一樣的人生。然而50歲這年他卻再度因涉嫌盜竊被捕。與以往不同的是,這次他拒絕認罪,並要求法庭派遣免費律師為自己辯護。

按照當時美國法律規定,他的情況沒有資格享受免費律師服務。在這種情況下他會怎麼做?堅稱自己是被冤枉的吉迪恩,又能不能在庭審過程中為自己洗脫冤屈?

第三集【監獄裏的申訴】

—10月21日22:25播出 —

吉迪恩因涉嫌盜竊出庭受審,面對陪審團和法官他堅稱自己和失竊案沒有任何關係。沒有辯護律師、不會法庭質證,再加上因偷竊入獄的歷史,讓陪審團無法相信他的辯解,於是判定其盜竊罪名成立,入獄服刑。

那麼吉迪恩會接受這次的判決結果嗎?入獄後的他又會做出什麼驚人之舉?

第四集 【關鍵的庭審】

—10月22日22:25播出 —

吉迪恩因盜竊罪被判入獄,但他堅稱自己是清白的,於是他在獄中開始了上訴之路,並提出應該為窮人提供免費律師的請求。功夫不負有心人,聯邦最高法院最終受理了他的申訴書,並決定就是否給予免費律師問題專門召開一次庭審。而這次的庭審結果將決定當時美國刑事司法制度的走向,如果通過,窮人就會擁有享受免費律師服務的權利。

作為主張不應提供免費律師的佛羅裏達州和代表吉迪恩出庭的福塔斯律師將當庭辯論。誰會贏得最終的勝利?代表佛羅裏達州出戰的檢察官前助理傑卡布,又將如何應戰?

第五集 【重審現場】

—10月23日22:35播出 —

吉迪恩在上訴過程中提出的免費律師請求,最終獲得了聯邦最高法院的支持,並在全美推行。此時的他,成了風雲人物,一個名不見經傳,又有著前科劣跡的小偷,竟然推動了司法制度的改革。這讓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注他,因此,即將開始的吉迪恩案的重審將備受矚目。

那麼,這次庭審能還吉迪恩一個清白嗎?又有多少犯人會因為他的這次抗爭成為受益者?

編輯:常悅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改變美國法律史的小偷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