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糧食價格恢復性上漲 專家:波動在合理區間

來源:經濟日報 | 2020年10月18日 06:56
經濟日報 | 2020年10月18日 06:56
原標題:三大主糧價格波動仍在合理區間
正在加載

  記者 喬金亮

  當前,秋糧收穫正從南到北陸續展開,糧食價格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小麥進口量較去年大幅增加,是否會影響我國小麥市場?東北地區遭颱風“三連擊”,對玉米市場影響有多大?今年早稻價格為何高開高走,後期中晚稻上市後的價格走勢會如何?針對上述問題,經濟日報記者採訪了農業農村部市場與經濟信息司司長唐珂。

  唐珂表示,三季度我國糧食價格恢復性上漲,波動仍在合理區間。今年夏糧、早稻已豐收到手,秋糧豐收也已成定局,保持農産品市場平穩運行具有堅實基礎。後期各地秋糧將陸續進入集中上市期,在全年糧食豐産、庫存充足的基本面下,糧食價格大漲或大跌的可能性都不大。各方面應全面理性看待市場波動行情,農戶要合理安排售糧節奏、賣個好價錢,避免保管不善導致的壞糧損失,貿易商和加工企業也沒有必要囤貨搶購,要防範投機炒作帶來的風險。

  小麥方面,今年新麥上市後,受多重利好因素支撐,價格穩中走高。原因有三,一是湖北、安徽、江蘇、河南4省先後啟動小麥最低收購價執行預案,形成底部支撐;二是玉米價格上漲幅度較大,小麥飼用需求增加,對價格拉動明顯;三是受疫情影響,市場看漲預期增強,部分種糧大戶和貿易商惜售,短期糧源偏緊。

  總體看,小麥價格上漲是生産成本連年上升、糧價多年低迷情況下的恢復性上漲,漲幅並不是很大,屬正常波動區間。唐珂介紹,7月中旬以來,國家加大最低收購價小麥投放量,市場糧源供應充足,部分貿易商惜售心態鬆動,小麥價格已逐步趨穩。9月份,鄭州糧食批發市場普通麥每斤1.20元,環比漲0.7%,漲幅比上月回落2.9個百分點,同比提高5.9%。目前,我國小麥全社會庫存超過1年的消費量,政府儲備調節能力強,完全能夠保障口糧市場供給,後期隨著秋糧大量上市,小麥價格將保持平穩走勢。

  由於國內行情較好,小麥進口增幅明顯。據海關統計,1月至8月,我國小麥累計進口數量為499萬噸,同比增長137%。但進口絕對量增加並不多,進口占我國産量和消費量的比重依然很低,而且以優質強筋、弱筋小麥為主,用於品種調劑,滿足日益增長的焙烤類食品加工需求,對我國小麥市場運行的影響很小。

  玉米方面,今年以來受需求增長拉動和市場炒作因素影響,價格持續上漲,8月份産區和銷區平均批發價分別達每噸2270元和2444元,是2016年玉米收儲制度改革以來的新高,但進入9月後,隨著新玉米逐步上市,以及臨儲拍賣玉米陸續出庫,價格已表現出一定的季節性回落態勢,9月産區月平均批發價為每噸2222元,環比跌2.1%。

  “今年玉米播種面積基本穩定,長勢總體較好。8月底9月初,東北産區連續遭受3次颱風,部分地區玉米出現倒伏,但颱風發生時多數地區的玉米生長已進入蠟熟中後期,産量已基本形成,且未受災地區長勢較好,預計今年玉米總産穩中有增。”唐珂説,後期隨著主産區玉米上市量逐步增加,臨儲玉米出庫,貿易商加快出售手中存糧,以及進口玉米和替代品陸續到港,玉米市場供應形勢將逐漸寬鬆,短期內價格有望保持穩定或小幅回落。

  水稻方面,今年國家出臺了一系列扶持糧食生産的政策,提高早稻和中晚秈稻最低收購價,統籌整合資金40多億元支持早稻主産區恢復雙季稻生産,早稻種植面積連續多年下滑後恢復增長,雖然受南方洪澇災害影響,早稻平均單産下降,但總産量是增加的。

  早稻價格高開高走的原因,主要是中央和各地地方儲備補庫需求增加,而市場優質糧源相對較少,最低收購價上調也對價格形成了一定支撐。“這些年稻穀價格總體下行,農民種植早稻基本不賺錢,今年價格恢復性上漲,有利於保護農民種植早稻的積極性。”唐珂説。

  目前,南方新季中晚秈稻開始陸續上市,市場主體積極收購,價格整體高開穩走,預計後期市場走勢與早稻類似,收購價格將穩中偏強,且市場化收購比重進一步提高,優質優價特徵更加明顯。由於目前國家稻穀庫存充足,超過1年的消費量,且今年稻穀豐收已成定局,市場供給完全有保障,後期價格大幅上漲的可能性不大。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三季度糧食價格恢復性上漲 專家:波動在合理區間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